【小品人間】 不像冬天的冬天

文╱徐夢陽 |2019.12.27
2313觀看次
字級

文╱徐夢陽

再過幾天就將邁入新年,我仍穿著短袖,騎車時不用外套,緩緩走進城市火宅。現在的冬天,不像冬天,秋天無從接軌,春天也只是過渡。

夏天,恣意霸占一年裡的大部分天數,只要它願意,馬上探頭,高溫三十度已是常態,家中的短袖幾乎不用收進衣櫃,長袖則是不太需要添購,天氣異常,人也不得不接受這樣的改變。

這樣的季節,人還比較能調適,但萬物遇到這樣的情況則不然。植物,往往只能縮短生長期,或是已經捉摸不出開花長果的時間點,大自然的變化更為急遽,冰山融解與海平面的上升,是不得不面對的課題。人們聲稱環保是長久之計,但終究只是部分國家與人願意投入這樣的行為,而整體環境的惡劣變化,卻是難以估計的。

二十四節氣的運轉,已經難以參考,人們只能順應這樣的變化,提前作準備,畢竟隨著大數據的比對,相關預報已經可以相當精確。而家人還是說,冬衣冬被不用全拿出來,夏天的衣服也不用收,反正總有用得到的時刻,而我們也只能任由這樣的變化採取不同作法。

諷刺的是,十二月仍在吹冷氣,開電風扇,然後喝冷飲,吃冰,那些量販店推出的商品,也很難逆轉整個改變的時令。這個不像冬天的冬天,還要延續多久,我們不知道,反正我們也只能默默接受並承受這樣的改變,然後,明年說不定很快就迎接春天,一下子就夏天。夏天很長,不像冬天的冬天,很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