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心書法家 打造巨型石頭佛龕

邱榆蕙 |2019.12.27
2832觀看次
字級
蕭慶琛寫書法一甲子,日日練書法,幾乎不曾停歇。圖/記者邱榆蕙
蕭慶琛打造罕見的巨型石頭佛龕,見聞者無不讚歎。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與筆墨交涉一甲子的書法家蕭慶琛是佛弟子,深感書法寫到最高境界,就是心靜,「筆動心不動,以靜制動,找到力量與感覺,寫到忘我,感動自己,也才能感動眾生」。其作品風格獨特,也令香港、沙烏地阿拉伯等國家地區的愛好者來台收藏。

此外,蕭慶琛家中有一幅寬約七公尺的巨型石頭佛龕,從上到下為釋迦苦行出山相、西方三聖與地藏菩薩,東西有十八羅漢,係使用大量石材、耗半年時間完成,造訪者無不為壯觀景象讚歎。

創作理念 一切唯心造

蕭慶琛一生受到父親蕭春火、母親林樹微及妻子高美燕極大的影響,對他的書法技藝與佛緣有著密不可分的關係,每年春節他都受邀至台北後火車站長安西路、重慶北路口,當場揮毫與大眾結緣。

對於外界用書法家來稱呼他,蕭慶琛用「惶恐」來二字表達感受,對他來說,書法是成長環境中不可或缺的記憶,更是他對已逝父親的追憶,爾後大眾對他作品的讚賞,他銘記在心,且不以此自滿。

蕭慶琛敘述,父親早期在家鄉萬里擔任傳統中醫師,當時中醫以毛筆開藥帖,他在一旁模仿父親工作寫書法的樣子,一直到十九歲那年父親驟逝,如同投下人生第一顆震撼彈,促使他認真練習書法,也為日後藝術創作奠定基礎。

蕭慶琛不諱言,他也曾年少輕狂,三十歲遇上高美燕結縭而安定,受太太收藏石頭愛好的影響,他開始懂得欣賞石頭的靜美。「雖然它不講話,但是很美麗」,蕭慶琛說,他用電鑽工具與水泥當作接著劑,一顆顆嵌進牆面,將佛像擺在石座上,從上到下為釋迦苦行出山相、西方三聖與地藏菩薩,東西有十八羅漢,成為石頭佛龕。

「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是蕭慶琛放在佛龕兩旁的對聯,他說,這就是他打造佛龕的理由,無法以世間法說明,因為一切唯心造。

佛緣成熟 禮拜地藏經

另一方面,他的佛緣也因喪禮法會、妻子逐漸成熟,特別請一尊地藏菩薩,於家中每日禮拜、誦讀《地藏經》。他說,父母是他這世親近佛法的菩薩,為欲行孝道而開始拜地藏菩薩,讀誦《地藏經》,由此感激父母恩。

因為母親喜歡看他寫書法,蕭慶琛在萬里一邊做生意,一邊繼續練字,過程中,有感於傳統春聯的沒落,他試著打破傳統框架,讓文字以不同書寫體穿插其間,再以金蔥粉提升吸睛度,不僅深獲行家喜愛,亦受到台北市政府邀請,於台北後火車站現場揮毫推廣他的創意書法春聯。

對於創作靈感,蕭慶琛引用在《華嚴經》的四句話:「心如工畫師,能畫諸世間,五蘊悉從生,無法而不造」,他說,有了心的動念,才有世間的存在,他的創作亦是如此,由心而生,眾生與他並無二別。

四十歲左右,蕭慶琛的母親離世,再度衝擊他的人生,但這也造就他在書法藝術上的蛻變,並從此返鄉定居,即便許多行家、收藏家造訪,勸他男兒應立志出鄉關,他仍自在家中,順天道而作息。

每逢春節,蕭慶琛依舊會帶著兒子蕭彣睿到台北後火車站,展示最新的書法春聯作品,他說:「有做才有得吃!」除了溫飽,更希望年輕人將傳統技藝延續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