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日心說的創立(下)

文/梁衡 本文摘自《數理化通俗演義》好讀出版 |2019.12.25
1124觀看次
字級

文/梁衡 本文摘自《數理化通俗演義》好讀出版

上回說到哥白尼雖然是怯生生地拿出自己的日心說,但是羅馬主教一見此書就暴跳如雷,並派人遠去抓他前來治罪。當羅馬宗教法庭的人到達波蘭時,另有幾個人也急匆匆地趕向弗龍堡小鎮,那時瑞提克斯(上回提到的年輕人,在德國大學教書的數學家)正在將新印出的書給哥白尼送來。5月24日這天,書剛送到,哥白尼雙目已經失明,他躺在床上用手摸了一下散著油墨香的新書,說了一句:「我總算在臨終時推動了地球。」便與世長辭了。教會的爪牙們餘恨未消地罵了聲:「便宜了這個老兒。」也就回羅馬覆命去了。其實哥白尼遲遲不願發表自己的著作除了怕受教會制裁外,還有一個原因,就是怕他這大膽的思想不破人理解,傳不下去,自生自滅。但是,科學自有後來人,就在他逝世5年後,出現了一位更勇敢、更徹底的繼承者——布魯諾(1548-1600)。

這布魯諾好像是一個天生的叛逆。他出生在義大利拿坡里一個貴族家庭裡,15歲被送到修道院,25歲當上牧師。但是由於「冒犯」罪,他3年後逃往羅馬,接著便流亡瑞士、法國、英國、德國。自從他在巴黎讀到哥白尼的《天體運行》一書後便走遍歐洲,到處發表演說,熱烈支持這一新學說。羅馬的主教們恨得他牙根發癢,四處派暗探跟縱他,通知各地教會逮捕他。他流亡、他坐牢,但意志更堅,學識更廣。1592年,他應朋友之約到威尼斯講學,但萬沒有想到,這個朋友早被教會收買,於是他被誘捕了,並且被送到了羅馬。(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