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學哪裡來】 日心說的創立 (上)

文/梁衡 本文摘自《數理化通俗演義》好讀出版 |2019.12.18
2211觀看次
字級
前幾回說的是中國,這回我們再說歐洲。在西元2世紀中葉,亞歷山大有一個叫托勒密的天文學家,他總結了古希臘的科學成就寫了《天文集》一書,提出宇宙是以地球為中心的概念,這就是天文學史上的「地心說」。 圖/Bob

文/梁衡 本文摘自《數理化通俗演義》好讀出版

前幾回說的是中國,這回我們再說歐洲。在西元2世紀中葉,亞歷山大有一個叫托勒密的天文學家,他總結了古希臘的科學成就寫了《天文集》一書,提出宇宙是以地球為中心的概念,這就是天文學史上的「地心說」。本來基督教就認為上帝創造了人,並把人放在宇宙的中心-地球上。宇宙中的一切,包括日、月、星辰,那都是上帝專為人創造的。托勒密的「地心說」對基督教來說如獲至寶,以為又找到了一個科學理論根據,把它捧為最高信條。其他一切均視為是異端邪說,敢宣傳者都要被關、被燒、被殺。從此,歐洲便再無科學可言,進入了一個漫長的中世紀的長夜。

第一位啟蒙者

西元1294年,在巴黎基督教會的一座塔裡,囚禁著一位78歲的老人,名叫羅傑.培根。他這已是第二次坐牢了。培根本是一個英國人,19歲時在牛津大學畢業,後到巴黎研究神學,得了神學博士,可是這期間他接觸了阿拉伯的異說。1250年他回國後,在牛津大學講壇上便大講起科學。比如那天上的虹,聖經上說是天主與大地立約的標記,他卻說是雨水反映的陽光。教會不能容忍他這個叛徒,便把他召回巴黎,監禁了10年。後來多虧他的一個英國朋友升任羅馬教皇,釋放了他,並讓他寫一本科學總集。這是集阿基米德之後的科學大成的著作。這次他並不敢徹底懷疑上帝,他只是說,為了更好地理解造物者的合理性,只有對一切進行實驗。他第一次提出光是由七色組成,並弄清了望遠鏡、顯微鏡的原理。他勇敢地指出大地是個圓球。他提出數學是一切學術的基礎。由於路途遙遠,當他派人把寫成的那本書送到羅馬時,他那當教皇的朋友已經死去。新教皇對他的「邪說」更為惱火,於是他又被押回了這座高塔。本來按教規,他是要被活活燒死的,好險最後還算寬大,他被判處永遠監禁,不能看書、實驗和寫字,就這樣坐著、站著或躺著。他的身體已被折磨得和一具乾枯的屍體差不多了。遙夜沉沉,培根依窗而望那顆泛著寒光的啟明星(古代對金星的稱呼),自覺生命已到了最後的盡頭,怕是看不到日出了。他朦朧地入睡,從此沒有醒來。

哥白尼現身

中世紀的那些偉人們大概都要在古堡裡受一點煎熬的。波蘭有座樓裡住著一位70歲的老人,他鬚髮皆白,穿一件長長的黑袍,正在房中來回踱著,他叫哥白尼。他和培根一樣,學的是神學,最後卻倒向了科學。讀者有所不知,那個年代,青年人的出路只有兩條,或者進神學院,或者當兵。這哥白尼在神學院學到一點文化後自己開始了觀察和計算。他弄清了七大行星都在按各自的軌道圍繞著太陽旋轉,這當然惹惱了教會中那些頑固份子。他們說哥白尼是瘋子,還編了諷刺劇。難怪老人這般氣憤。這時侯,正在牆角寫作的年輕人忽地站起說:「老師,他們這樣猖狂,我們就該公開回答。我真不明白,你的日心說思想從生成到現在也有36年了,為什麼不發表出去?」哥白尼氣憤地關上窗戶,轉身坐下來,心情憂鬱地說:「孩子,我給你講一個故事。你知道上個世紀西班牙卡斯提亞有個叫阿方索的國王嗎?他感到托勒密的體系太複雜,只說了一句:『上帝創造世界時要是徵求我的意見,天上的秩序可能比現在安排得更好些。』只這一句話,連王位也丟了。多麼黑暗的長夜呀,到現在天還沒有亮。」哥白尼邊說邊將書捧給年輕人:「孩子,一切出版事宜全託你去辦吧。」

這年輕人追隨哥白尼多年就是要讓這本書盡快問世,今天老師一發話,他不敢怠慢,連忙收拾行袋到德國去了。這書自印刷完成後便在歐洲不脛而走,早有教會密探將書送到羅馬。那主教將書從頭至尾慌忙地翻了一遍,早氣得臉色白過去再也泛不起紅來,又是拍桌又是跺腳地大喊:「反了,反了,連上帝也要搬家了,這還了得,還不快派人將這個哥白尼抓來!」欲知哥白尼性命如何且聽下回分解。(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