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設計初衷】 我用房子來修行,與自己和解

文╱Phyllis |2019.12.22
4401觀看次
字級
我就是喜歡不停地改造房子,把房子變美。圖╱方智出版社提供
位於三峽北大特區的第三間自宅走輕裝修路線,木作很少,主要以家具軟裝來呈現空間風格。圖╱方智出版社提供

文╱Phyllis

四歲時,我的父母離婚,我被老媽送回台東與外公外婆同住。外婆有囤積傾向,家裡堆放了許多年代久遠、用不著卻清不掉的雜物,加上衛生習慣不佳,以致家中常有蟲鼠出沒,飯菜也不時被成群的螞蟻給覆蓋。升上小四那年,我回台北跟老媽一起生活。老媽同樣有囤積問題,長久下來,家中雜物肆虐,客廳、餐廳和廚房逐漸失去功能,整間房子都成了她的儲藏室。

每個人心目中的優先事項不同,老媽的生活重心是不斷地學習,不斷地將所學拿去變現,整理家務或美化空間並不在她的人生清單上。於是,鍋碗瓢盆非要積到引來了果蠅才願意清洗,沙發縫裡經常有她邊看書邊吃零食而掉下的碎屑,缺了椅子就去附近的家具行隨便買一把充數,缺了架子就自己買些角鋼回來DIY,反正堪用就好,美感什麼的一點都不重要。

小時候去同學家玩,總羨慕他們能住在窗明几淨的房子裡,畢竟我不可能自暴其短地邀請別人來家裡,而這種情況一直維持到我出社會後都沒有改變。若套用馬斯洛的「需求層次理論」,我家充其量只能顧及最低階的「生理」和「安全」需求,想滿足「社交」「尊重」和「自我實現」的需求則明顯有其難度。

猶記得二十幾歲時,我在唱片公司工作,因緣際會認識一位後來成為知名作家的出版社編輯,她聽我提起老媽精通中醫、命理和風水,決定上門說服老媽出書。坦白說,她的造訪令我有些忐忑,擔心屋況會嚇著人家。果不其然,那天她一坐進沙發,立刻就被茶几和坐墊上的幾隻「小強」弄到花容失色。老媽倒是泰然自若,彷彿蟑螂不過是她養的寵物。那個案子後來不了了之,而我完全可以想像那位友人受到的衝擊。

這件事我一直牢牢記著。我心想,日後我一定要打造一間乾淨清爽、訪客不會奪門而出的房子,但這個願望一直到二○○三年底家中遭竊,才稍稍浮現了輪廓。

那起創傷事件引發老媽的恐懼,導致她的囤積行為變本加厲。眼看自家即將變成垃圾屋,連生理和安全需求都無法滿足,幾乎崩潰的我,不得不下定決心離家租屋。

我的裝修入門師父

其後兩年,我在中、永和一帶租過被房東堆滿簡陋家具,還出現嚴重壁癌的挑高小套房,也租過屋齡近三十年、木質層板已長出白蟻的頂樓舊公寓。這兩者我都以極有限的預算進行了局部改裝,後者還上過某室內設計雜誌,而當時採訪我的,正是後來的暢銷書作家林黛羚小姐。

陸續「微整」兩個租處之後,二○○六年春天,老媽罹癌過世,我從她那兒繼承了大批雜物,後來花費近五年的時間才慢慢清除完畢。同年七月,我在租處附近買下生平第一間房子。當時我對裝修沒啥概念,頂多只會發包請人處理天、地、壁這些表面材質而已。不過,我對自己想要的風格倒是相當清楚,因此便委託室內設計師執行硬體的施作,軟裝部分則全數由我自己包辦。

那是一間屋齡十二年的電梯公寓,設計師只給了我一張平面配置圖和兩張櫃體立面圖而已,沒有3D透視圖,也欠缺材料說明。我就著三張陽春圖面,每晚去現場查看工程進度,並在部落格分享整個過程和我查到的各種資訊。看著看著,竟也明白了施工順序與各種工法;換句話說,我的第一間自宅就是我的裝修入門師父。

入住洋溢七○年代氛圍的新家後,我接受了不少媒體專訪,還有家電品牌想借場地拍攝產品,這使我對室內設計的興趣益發濃厚,隨即看書自學了3D繪圖軟體SketchUp。我大學原本就念設計科系,學習繪圖軟體可謂駕輕就熟。幾個月後,朋友找我設計他剛交屋的挑高小套房,我惴惴不安地從畫圖到發包全數自行完成。沒想到朋友並不嫌棄,於是我便自然而然地開啟了接案人生,而那間房子至今仍替他帶來穩定的租金收益。

沒多久,我成了某資深室內設計師的下游,她接下案子完成丈量後,會直接委託我繪製平面配置圖和3D透視圖,所有的案子都靠電子郵件往返溝通。同時間,我也協助不少友人搞定住家、小型辦公室和民宿套房的裝修,物件地點近至台北、台中,遠達美國、荷蘭。幾年下來,我畫了近三十個案子,在設計規畫方面也變得愈來愈得心應手。

(摘自《零雜物裝修術》,方智出版)

作者簡介

Phyllis

作家/室內設計師/專業整理師。擅長替混亂的空間和事物恢復秩序及美感。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系畢。曾任唱片公司行銷主管、入口網站專案經理、身心靈網站總編輯。熱愛閱讀、寫作、音樂、電影、健行、貓咪,曾學習催眠、家族排列、NLP等身心平衡及能量療癒技巧。

具建築物室內裝修專業設計、施工技術人員登記證,無障礙設施設備勘檢人員講習結業證書,及美國專業整理師協會(NAPO®)「居家整理」與「職場生產力」等兩項專家資格。著有《零雜物》(2012)和《囤積解密》(2015),譯過8本英文身心靈書籍。希望透過書寫,持續傳遞讓生活輕盈、讓心更自由的訊息。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