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人生】 四書

文╱林貴真 |2019.12.15
2074觀看次
字級
圖╱爾雅出版社提供
圖╱爾雅出版社提供

文╱林貴真

誰不知道,古人有四書叫《大學》《中庸》《論語》《孟子》,而今人的「四書」呢?

打開《人生彩排》,陳怡安老師說:現代人有四本書的閱讀更為重要──

一.讀你自己。

天生我才必有用,但「才」在哪?「用」在哪?不然,世上也不會那麼多懷才不遇的人。啊,我的這本《讀書會共舞樂》不也在尋找我自己呢?

二.讀人際關係。

茫茫人海總嘆知音難覓,其實「街頭巷尾都是你的人生學校」,朱銘的「小市民」系列多好玩,人哪,學會先聽懂別人,憂鬱就不會纏身。

三.跟時代對話。

活在一個資訊爆炸的時代,「變」是本然,「窮則變,變則通」。看,印度這些窮鄉的孩子們,即使沒有「手機」,看他們拿「拖鞋」玩自拍,不也樂無窮?

四.跟宇宙對話。

大自然是一本大書,寫《湖濱散記》的梭羅最知道。看,窗邊這株小綠植栽,最懂怎樣尋找陽光。

親愛的,你呢?你何不也談談屬於你自己的「四書」。

(摘自《魅力開門─漫步「臉書」真有趣》,

爾雅出版)

作者簡介

林貴真

國立政治大學教育系畢業,曾任國中老師、讀書會課程帶領人培訓講師,現任「爾雅書房」策畫。著有《我見我思》、《愛的絲帶》、《兩岸》(與隱地合著)、《偶然投影在你的波心》、《浮生》、《第二名的生活藝術》、《啊!荷葉上的露珠》、《現代人的自得其樂》、《喜歡自己的人生》、《好一個年輕的下午》、《生命是個橘子》、《生命,永遠施工中》、《相遇爾雅書房》、《十字路口》以及《讀書會任我遊》、《讀書會加油站》、《讀書會玩書寫》、《讀書會逛「臉書」》、《讀書會「共舞」樂》、《魅力開門—漫步「臉書」真有趣》等。文壇大師王鼎鈞說:「林貴真的文字,無意驚人而平易近人,無意撩人而淡雅宜人,無意欺人而明朗迎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