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長收容中輟生 藝陣舞動人生

邱榆蕙 |2019.12.11
3455觀看次
字級
成立二十餘年的五股振鑫社,目前的成員都是訓練三年以上的老將。圖/記者邱榆蕙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新北市五股區五福里長張仲文傳承父親遺願、效法蕭府太傅的濟世精神,一九九三年成立「五股振鑫社擊鼓獅藝坊」,不僅招募喜歡獅藝的學生入社,亦收留中輟生與無家可歸的孩子,藉由接觸傳統藝陣文化,幫助他們找到自我價值,迄今已有二百五十位學子受到指導照料。

張仲文的父親張清吉在結婚後,從家鄉彰化縣二林鎮北上到五股落地生根,「那時候的人都會請老家的神明來台北,保祐事業興旺、家庭和樂。」張仲文不諱言,父親亦隨俗自妻子吳金燕的老家、雲林麥寮附近的廟宇裡,請一尊蕭府太傅共同北上,建廟起名為「聚龍宮」,庇祐他們家運順遂。

十六歲時,張仲文得知聚龍宮缺舞獅陣,便先成立「德義堂」,後改名為「五股振鑫社擊鼓獅藝坊」,由父親向左鄰右舍廣為宣傳,希望大家帶孩子多來接觸藝陣文化,培養舞獅陣人才,也讓孩子們下課後有地方遊玩。

團體生活

年輕人磨脾氣

「他們來,總是要當成自己的囝仔在照顧。」張仲文提到,一開始鄰居家中有些翹課、逃家的小孩送來,父親一律收容,沒有過問太多,令他也想效法父親的寬闊胸襟,將這些同儕當作自己手足,傾囊相授。隨著年齡增長,張仲文的待人處世態度,依然秉持父親的精神。

身為振鑫社的大家長,張仲文說,加入藝陣的成員,都會提供免費食宿;生活上少了父母照顧,孩子要幫忙分工做家務,洗碗、掃地、洗衣服,樣樣自己來。他也要求大家同住一個屋簷下,不僅方便管理,也讓年輕人體驗團體生活,學習如何與他人和平共處,消磨脾氣與己見。

承父遺願

藝陣薪火相傳

面對形形色色的成員,張仲文坦言,有時候也會感到很疲累,尤其是當二○一二年九天民俗技藝團因電影《陣頭》而聞名,掀起許多年輕人學舞獅陣的熱潮,但最終都因參與動機不強烈、受不了練藝陣的辛苦,紛紛打退堂鼓。

不過,他仍然記得二○○一年父親過世前,交待的遺願是將聚龍宮、舞獅陣延續下去,發揮蕭府太傅的濟世精神,每每想起父親,便使他繼續前行。

「我很感謝教練!」十九歲的蔡孟軒說,國中時候不懂事,下課曾與朋友在外面四處遊蕩,讓父母擔心,還差點被毒品藥頭牽走,還好教練張仲文的兒子張諺旗是他同學,當時經常帶他到宮廟裡用餐;雖然中間曾一度荒廢練習,讓教練生氣地趕他走,但他回到振鑫社時,教練非但沒有罵他,只是說了一句「一起過來吃飯」,令他心中頓時感到無比的溫暖。

張仲文表示,現在孩子已經不愛參加舞獅陣了,因為練習時經常要做粗重的工作,許多父母捨不得孩子辛苦,多數孩子也想找輕鬆的工作,所以現在留在振鑫社的成員,都是訓練三年以上的老將,訓練教學也漸漸由張仲文的三個兒子張諺旗、張富強、張盛騏接手,希望傳統藝陣文化代代相傳。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