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照顧長路不孤單 (下)】 長照必修課 尋找安心終老的可能 長照2.0挑戰重重 升級版拚突圍

文/陳偉婷 |2019.12.08
1787觀看次
字級
長照2.0著重社區、居家照顧,累計28.9萬人使用資源。圖/程啟峰

文/陳偉婷

阿雄伯今年初中風、不良於行,生活起居需要幫手。因阿雄伯行動不便,怕上廁所麻煩,就減少喝水,結果導致便秘,必須吃瀉藥,沒想到長期吃瀉藥竟吃出大小便失禁。

家屬為了照顧方便,乾脆讓阿雄伯穿上尿布,且因怕阿雄伯跌倒,盡量減少活動,結果阿雄伯的肢體愈來愈弱,多數時間只能躺床上度過。

長照2.0服務多元

照護悲歌仍未歇

長照2.0於2017年初開始實施,有別於長照1.0,2.0更強化了社區、居家照顧,且更具預防失能觀念,也希望能做到為失能者賦能,尊嚴安享晚年。

長照2.0共切分成四大類,照顧及專業服務、交通接送服務、輔具及居家無障礙環境改善服務及喘息服務。只要是65歲以上的失能老人(55歲以上失能原住民)、失能身心障礙者、50歲以上失智患者、日常生活需人協助的獨居或衰弱老人都能申請。

因應失智症政策綱領2.0,衛福部也積極布建失智據點,設有專屬的失智照護中心及社區服務據點。近期為協助在家失能個案,也推展醫師到宅服務。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長照2.0從106年至今累計使用人數共28.9萬,使用人次也逐年增加,但相較於長照2.0優先照顧族群有46萬人,仍有明顯落差。

照護是專業

社會觀念仍待改變

台灣居家服務策略聯盟理事長林金立表示,長照2.0讓愈來愈多業者更願意投入市場。但就他觀察,業者雖增加,但品質不一、價值不明,很多居服員未必理解居服的內涵,懂得「以人為本」的照顧。

舉例來說,居服員到府不管是提供洗澡、備餐等服務,應關注到「人」的整體,但在長照2.0中,專業價值、專業倫理沒跟上,居服員可能流於「做完項目就走人」。又如長照強調「賦能」,但如今常只是「復健」,單純加強個案的肌耐力和活動力,但賦能追求的是環境空間的改善,進而協助個案在輔具支持下自由移動。

林金立說,照護是一門專業,失能歷程常跟照顧不當形影不離。日本在1989年推動「零臥床運動」,因八成的失能導因於臥床。要讓一個人不臥床,需要專業人員、長者、家屬、社會整體的支持。當愈來愈多人觀念改變,照護價值才能翻轉。

照顧被相對忽略的一群

政策升級提高機構品質

根據統計,長照服務需求人數約有79.5萬人,其中,住在機構有8.5萬人,但這群人幾乎於長照2.0服務「絕緣」,因為長照2.0著重的是居家與社區照顧。總統蔡英文8月公開宣示,將推長照2.0「升級版」,著重在機構照顧。

衛福部長陳時中9月宣布,將補助長照機構住民,補助金額依照綜所稅級距採階梯式補助,最高1年可獲新台幣6萬元,預估5.1萬人受惠,所需經費約29億元,10月15日起受理申請。

此外,也將推動獎勵措施鼓勵業者提升品質、對機構的住民祭出補助,且也要設想除了機構以外的「其他居住可能」,如附帶照護服務的老人住宅,有別於獨居、機構之間,還有更友善的選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