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作即修行 蔡龍進彩繪百間廟

邱榆蕙 |2019.12.07
6480觀看次
字級
傳統畫師蔡龍進於傳統建築繪畫領域貢獻近一甲子。圖/記者邱榆蕙
傳統畫師蔡龍進於傳統建築繪畫領域貢獻近一甲子。圖/蔡龍進提供
蔡龍進描繪神佛畫作栩栩如生,用色典雅。圖/蔡龍進提供
蔡龍進描繪神佛畫作栩栩如生,用色典雅。圖/蔡龍進提供

【記者邱榆蕙新北報導】台灣的民間信仰淵遠流長,各地都有大小不等的宮廟供人朝拜,其中,有近百間廟宇的門神、梁枋畫、神佛壁畫,均出自在傳統藝師蔡龍進之手。

蔡龍進在傳統建築彩繪領域奉獻近一甲子,曾獲得華梵大學建築系教授徐裕健、艋舺龍山寺董事長黃書瑋高度讚賞,甚至受封「龍進師」的稱號。

蔡龍進在傳統寺廟界名氣響亮,師承本土第二代傳統彩繪畫師潘麗水,曾經手過艋舺龍山寺、大稻埕霞海城隍廟、台北孔廟、新竹市關帝廟、嘉義東石慶福宮、台南市七股頂山代天宮王船等,從北到南將近百間廟宇,都曾被他畫過或修復畫作過。

從小有佛緣

逆境轉順境

這位彩繪大師坦言,小時候完全不懂什麼是美術繪畫,也不懂什麼是法會誦經。十歲那年,蔡龍進拿著筆紙,到菩薩廟桌前畫佛像,當時有長輩想教他拉二胡,從小就有佛緣他,卻反而喜歡聽佛讚;蔡龍進笑說,「那時候哪裡聽得懂,但是很奇怪,就是很喜歡。」

舊時代的思惟觀念中,長子應該留在老家務農,承襲家業,然而身為長子的蔡龍進,十三歲國小畢業後,就展開了學畫歲月,他說,這一切全拜父親開明思想所賜,才有機會展開繪畫之路。父親用閩南語告訴他:「授子一藝,較贏於賜其數引田地,意謂外出學藝,習得一技之長,不亞於守在家中的數甲田地。」即便現在父親過世了,蔡龍進仍感念父親的成全。

蔡龍進事業剛起步時,案子有一搭沒一搭,在偶然的機緣下接觸佛法,求受菩薩戒七天,法號「戒剛」;說也神奇,受戒後他在家庭、事業更得心應手,使他人生觀重新改變,工作也應接不暇,直到現在早晨,他仍會參加佛門共修課誦,經常參與佛教活動。

每一次下筆

得一次體悟

為了畫出更傳神的神像,蔡龍進時常利用閒暇閱讀傳說、歷史故事,如《封神榜》或《三國演義》,甚至透過經書來鑽研諸佛菩薩的法相與特色。蔡龍進指出,寺廟的主神與門神可不能亂湊合,一般寺廟的正殿多畫秦叔寶與尉遲恭;供奉三寶的大殿門神為韋馱與伽藍;一般人家的門神則為加冠晉祿、香花茶果。

對他來工作就是修行,有一次他曾在太子亭寺廟繪製巨幅水墨溼壁畫兩幀,溼壁畫困難之處,須於灰壁將乾未乾的兩個小時內完成畫作,起手無回。他即席揮毫,將幼年三太子的叱吒威猛,以及中壇元帥時期的太子爺莊嚴持重神韻表露無遺,令在場人士嘆為觀止。

蔡龍進認為每一次下筆,都是一次體悟,他時常對弟子說:「做什麼行業就要對那個行業了解透徹,不要心存僥倖。」他表示,雖然不是很多人了解繪畫的箇中奧妙,但只要有一個人看得懂,那也就值得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