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禮一瞥】 清代奇葩跪拜禮

文/湘人 |2019.12.04
2166觀看次
字級

文/湘人

跪拜禮是中國古代的一種交際禮儀,也是文化發展中使用年代最長(始於先秦)、最頻繁的一種禮節,一般施於「天地君師親」。

清代,臣對君的跪拜禮尤為奇葩,不但大臣奏事得跪下,皇帝降旨宣答,眾臣也必須跪著聽訓。為了避免因為下跪太久導致膝蓋受傷,聰明的大臣發明了「膝裡厚棉」的高招。

練習跪拜也成了清代大臣的必修課,「光緒某年,李文忠公鴻章以孝欽后萬壽在邇,乃在直督署中日行拜跪三次,以肄習之。」臣下如果跪得乖順,則官運亨通。

不但要跪,還要叩響頭,以頭觸地,叩得愈響亮愈顯示出忠心;想到如此行之,日後能升官發財,即使叩得頭破血流也不覺得疼,可說在所不辭。據稱,清代的臣子「殿磚下行行覆瓿,履其上,有空谷傳聲之概」,只要叩對地方,聲音便特別洪亮,所以大臣叩拜皇帝之前,「必須重賂內監,指示向來碰頭之處,則聲蓬蓬然若擊鼓矣,且不至大痛,否則頭腫亦不響也」。

不但臣見君要跪拜,屬下見上司、小官見大官也必須下跪;清末,知縣上任,手下一班人更要出城跪迎。跪拜禮背後其實是時代精神蛻變的投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