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 西泠橋邊有俞樓

文/葉含氤 |2019.11.27
2463觀看次
字級
西湖不缺傳奇,也不缺故事。 從西泠橋走來,右面是青青芙蕖與瀲灩西湖水,左面是孤山公園。俞樓,就在這孤山西泠橋邊。是清末學者俞樾晚年講學的故居。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西湖不缺傳奇,也不缺故事。

從西泠橋走來,右面是青青芙蕖與瀲灩西湖水,左面是孤山公園。俞樓,就在這孤山西泠橋邊。是清末學者俞樾晚年講學的故居。故居在主要道路上,門外車輛與行人皆熙攘,但那日早上走進這朱紅小樓的,卻只有我一人。我慶幸擁有這樣靜穆的參觀氣氛,卻也為這被人淡忘的故址不勝唏噓。

俞樾個性剛直,為官時不願阿諛逢迎,以致遭人傾軋構陷,三十多歲就結束他的政治生涯。但他並不因此頹沉,終其一生致力著書,而成為晚清一大名儒。他的學生裡,最著名的就是章太炎與吳昌碩。這座俞樓,也是他的諸位門生,集資為他修建而成。

俞樓不大,閑庭靜雅,在孤山綠蔭中怡然自立。青瓦褐柱,飛檐翹角,大堂裡展示的是主人的著述《春在堂全書》。但讓我緩步流連的,不是他淵博的學問,而是他日記中描繪的尋常生活事。

杭州從古至今都是講究「吃」的城市,不論大菜或小吃,信手拈來都能讓人食指大動。俞樾到杭州講學後,來客盈門,這些賓客們也常送食物來。俞樾說:我總不能將這些別人相贈的食物都寫到日記裡,如果全都寫下來,那我的日記不就成了酒肉帳簿?

一代宗師,說到食物也詼諧。

那麼,他的日記裡究竟有沒有記載食事?有的,他也忍不住記了幾樣。大概覺得,居處西湖邊,美食佳餚也是景,不寫就辜負這風光秀媚的大好湖山。正因為這些記下來的生活細瑣,讓這位韡韡崇高的國學大師,卸下了儒士端儼爾雅的道貌岸然。

被他寫下來的名物,有樓外樓的醋魚、岳墳附近的燒餅,還有涌金門外三雅園的豆腐乾。後兩者現在都已絕跡,唯樓外樓的醋魚還聞名遐邇。

他晚年的時候,又說:我能吃筍,也愛吃筍,但不能吃蓴菜。我的牙齒只剩八顆,上下無法咬合。而蓴菜滑不溜丟的,入了口,難以捉摸,咀嚼不得……

既然說到了牙齒,就不能不提俞樾的深情。俞樾與夫人姚氏是從小認識的青梅竹馬,也相偕走過罷官後的顛躓歲月。他們卜居杭州,若遇閒暇日子,會同遊靈隱寺飛來峰,或執手眺望湖水旖旎,雲山繚繞。甚至也曾在夜裡,蕩舟到湖心賞月,天高湖廣,月明星稀,彷彿世間只有他與她。但歲月駸駸,兩人的鬢髮,冉冉地蒙上了霧霜。有一天,長他一歲的姚氏掉了第一顆牙,俞樾將這顆牙慎重地收藏起來。十五年後,那時他的妻子已逝,俞樾也開始掉牙,他將初落的那顆,與妻子的牙,合厝在俞樓後院,還寫了〈雙齒塚詩〉,希望藉著這齒墳,紀念與妻子同患難共安樂的時光。

現今的西湖,還保存著古代的樣貌。西泠橋也還是西泠橋。就連不遠處的樓外樓依舊門庭若市,饕客絡繹。但,俞樾事蹟已少有人談起,俞樓後院更是石階清寂,人跡杳然。那情意綿長的齒塚,也湮沒於荒煙蔓草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