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學部首】 非部

文/楊嘉敏 |2019.11.27
2309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不知道各位小朋友會寫「非」這個字嗎?你知道「非」這個字的意思嗎?許慎的《說文解字》裡這樣說:「非,違也。飛,下翅取其相背也。」意思是說,非像是鳥類身上羽翼相對的一雙翅膀,羽毛根根清楚。

「非」字有「不」、「不是」的意思,除了「非凡」之外,也有「不對」、「過失」的意思,像是常用的成語「痛改前非」,就是指徹底改正過去的錯誤,其他也有如「責怪」、「反對」等意思,如:「非議」。

當「非」字是聲符時有扉(門扇)、排(除去推開)、斐(有文采)、菲(花草茂盛)、翡(有綠色羽毛的鳥)、霏(雨雪紛飛)等字。

「非」字雖充滿負面意涵,但它成為聲符時,為漢字增添大自然的意象,也是一種另類的「負負得正」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