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世界城市水模樣下】新加坡河沿岸好風景 魚尾獅與碼頭打卡熱門

文/黃自強 |2019.11.24
2038觀看次
字級
新加坡河口的魚尾獅公園,是熱門打卡景點。圖/黃自強

文/黃自強

新加坡河從上游金聲路(Kim Seng Road)金聲橋起點到河口的總長約3.2公里,蜿蜒貫穿市區,沿岸除擁有現代金融區辦公大樓,更有諸多歷史建築與橋梁座落其中,讓有著城市花園美名的新加坡,散發出無限迷人魅力。

英國人萊佛士(Stamford Raffles)於1819年登陸新加坡,開啟新加坡河的貿易交通,當年停舶從中國、印度、印尼、泰國與越南等地到新加坡卸貨或中轉船隻,也曾因此進行拓寬工程,貨棧、碾米廠、船廠等商號林立,更不乏有中國、印度、馬來等各色人種在這個通商口岸尋找發財機會。

新加坡河於1960年代還滿布駁船,長久以來的經貿活動,讓河水汙濁不堪,臭氣薰天。當時的總理李光耀於1977年提出清理新加坡河計畫,歷經10年整治,如今河水清澈,沿岸歷史風情依舊,成為居民與外國旅人休閒最佳去處。

夕陽西下的新加坡河口的魚尾獅公園(Merlion Park),高約8公尺、口吐水柱的魚尾獅,以及沿岸上游的羅伯森碼頭(Robertson Quay)、中游的克拉碼頭(Clarke Quay)與下游的駁船碼頭(Boat Quay)等昔日碼頭,都是新加坡著名地標與旅遊景點。

新加坡河岸的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旁,可以看到萊佛士雕像,這裡是萊佛士當年登陸新加坡之處。今年是新加坡開埠200年,諸如「照亮新加坡」與「晝夜璀璨藝術節」等活動,受到國際藝術創作者關注,台灣也有藝術家受邀參與。

新加坡河岸也有諸多歷史古蹟建築,諸如舊國會大廈藝術之家、亞洲文明博物館、維多利亞劇院與音樂廳、富麗敦酒店等。

新加坡河有14座橋梁供行人或車輛通行,多數橋梁悠久歷史,其中以1859年到1867年擔任海峽殖民地總督名命的加文納橋(Cavenagh Bridge),建於1869年,是新加坡唯一的索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