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生命的轉彎處】 選什麼鍋子很重要

文/欲言 |2019.11.20
1322觀看次
字級

文/欲言

達德那年86歲,因為手臂疼痛抬舉不起的狀況,來到復健科尋求協助。經醫師診斷為旋轉肌袖損傷後,轉介職能治療與物理治療。

相當健康硬朗的他,每回來到復健科治療室,總是穿得很年輕,搭配著穩健的步伐,絲毫不覺得已是80歲的年紀;縱使耳朵有點重聽,但是他的問答反應,比起許多年輕人都還機智靈敏。

達德曾是空軍飛官,初到治療室時不太說話,所以不太容易了解是否是因為他的生活習慣造成損傷。幸好,熟稔之後他開始變得比較健談,每回到治療室就會和我們聊聊平時的生活還有自己的過去,特別是加入空軍後的點點滴滴。他說得興高采烈,我也聽得興致勃勃。

我們聊起達德近期的生活型態有何改變,試著協助他從中找到容易讓身體受傷的一些習慣,幫助他做調整。他起先回想,除了外出由自己開車改為搭公車外(因為女兒認為父親已80好幾,開車不安全),其他都沒太大改變。

接著表示,近期的運動方式仍舊以散步為主,早年還會使用公園的單槓拉拉手臂,但年紀大了之後就沒再這麼做了;睡眠姿勢維持平躺少側臥,常用的器皿鍋物書本衣物也都不放高處;衣褲的選擇都以寬鬆方便為主,穿脫毫不費力;外出的裝備向來輕便,雖然都裝在側背包而不是雙肩背包裡,但是不重;洗澡坐在女兒買的洗澡椅上,刷洗背部則是用長柄刷子代替……

倏地,他「哎呀」了一聲說:「唯一的改變,就是新買了一個鑄鐵鍋。我老婆愛煮飯,我負責清洗鍋碗瓢盆善後,前一陣子,我女兒買了一個最近很流行的那種鑄鐵鍋回來。我洗鍋子的時候光拿著就覺得重,前陣子用單手拿起鍋子來洗的時候,一度覺得臂膀抽了一下。後來因為我的左邊肩膀開始抬不太起來了,就叫我老婆別再用那個鑄鐵鍋,女兒也幫我們換了個輕一點的,否則我根本沒辦法洗鍋子。」

身體不只有運動傷害,更會有「勞動傷害」。平時宜多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除了注意動作與姿勢是否容易造成身體的損傷外,也要留心平時使用的物件(無論是拿的、提的、背的)是否過重、擺放的位置是否恰當,即便不起眼的動作,也要避免「長時間」、「重複」做。

此外,也別忽略一些身體不適的警訊,因為它可能代表身體正發出求救信號。如果發現不對,除了要適度休息,也必須重新調整生活模式。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