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時俱進】 用心香拜神明

文/郭明洋 |2019.11.19
1426觀看次
字級

文/郭明洋

這幾個月,兒子像當年大學聯考時那麼努力,準備內科專科醫師的考試。那天晚上,他傳來順利通過的訊息,讓我和妻子都高興不已。為了答謝文昌帝君的保佑,我們隔天立即前往文昌廟拜拜還願,因為古人說「信及豚魚」,何況是跟神明的約定。

文昌廟還設有五個香爐,不像佛光山、慈濟等早就倡導禮佛不燒香,或者如台北行天宮,從五年前就鼓勵信眾雙手合十,用道德心香取代線香。不過廟方也朝減香的目標在前進,要信眾一個香爐拜一支香即可,我看絕大多數信眾也都有環保顧健康的意識,確實遵循廟方的告示。

正當我拿著香向文昌帝君稟告來由時,一個看起來四十歲左右的女士,擦撞了我的右肩擠到前面去拜神。她手上的一大把香引起了我的注意,因為,那把香少說也有十五、二十支吧!當時我心想:五個香爐拜那麼一大把香,雖然多了一點,倒也不算太誇張。

不過,我想錯了。等我拜完五個香爐之後,不經意發現,那位女士又去廟方準備的香筒拿了另一大把香,開瓦斯點燃後,再去拜第二尊神。等過了十多分鐘我要離開時,她才終於插上最後一大把香,拜完最後一尊神明,虔誠的面孔頓時轉換成心滿意足的笑容。

沒錯,還是有很多人認為「有燒香,有保庇」,不燒香,就沒有辦法跟神明溝通。甚至有人相信,就好像網路由3G變成4G、5G一樣,香燒得愈多,傳達給神明的速度就會愈快,更容易得到神明庇佑。

其實,我倒覺得神明對信眾應該是一視同仁,沒有分別心,絕不會因為你擺上豐富的供品、捐出大筆的香油錢,或燒了最多的香,就優先給予庇佑。所謂「天助自助者」,總得自己先努力,先幫助自己,神明才會助你一臂之力。何況,神明應該也不願意信眾燃燒大把的香,把祂們的金身都燻黑了吧!

我跟妻子說,為了環保和健康著想,下次拜神時,希望我們也能一根香都不燒,只是雙手合十,用心香敬神。相信「用心敬神,心誠則香」,應該不會因為沒有燒香,就被神明嫌棄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