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壯年彩繪師 畫遍全台百廟宇

 |2019.11.20
3394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四十二歲的廟宇彩繪師張訓造,來自嘉義縣竹崎鄉,日前協助家鄉的阿拔泉真武廟的〈龍鳳麒麟圖〉進行重整彩繪,因父親是廟宇主委,耳濡目染下,讓張訓造從小就對廟宇彩繪感興趣,二十歲拜師學藝,至今已畫過全台上百間廟宇,是少見的青壯年廟宇彩繪師。

高中時就讀美工科的張訓造,當完兵就到台南當廟宇彩繪學徒,有神明告訴他可以做這行,不過他曾一度轉戰其他行業,到外縣市闖蕩,但是一直無法好好發展,因緣際會下回歸本業,重新闖出一片天。

這位彩繪師二十幾歲時歲獨立出師,畫風融合中西式的技法特色,至今仍不斷進修,有時到中國大陸觀摩各地廟宇,深入了解神像歷史,薰習廟宇文化。其畫作栩栩如生,因此不少宮廟屬意找他彩繪。他說,每個彩繪師的繪畫方式都不太一樣,其配色、主題也都會因應不同宮廟而有所改變,「我也曾感應過神明指示該怎麼下筆!」他表示,這些都是非常有趣的經驗。

參訪宮廟 打卡介紹

張訓造所屬的彩繪團隊主祀哪吒,可在臉書看見他參訪各地的太子廟,不管是去朝聖或是工作,他都會在臉書寫下該寺院的介紹,或分享廟公的口述歷史,藉由網路為在地信仰盡一分心力,他更發願:「要走遍全台的太子廟。」

他曾分享,嘉義市慈濟宮供奉一尊百年三太子神像,據傳因過度頑皮,常常自己跳下神桌,因此一度被廟祝以鐵鍊鎖在神桌,甚至有人看到三太子化身的童子戲水等種種神蹟,令在地人嘖嘖稱奇,有網友因為他的介紹表示想前往朝聖。

張訓造表示,廟宇彩繪耗時,且須爬上爬下,容易有職業病,讓大部分的年輕人不願進入這個行業,所以廟宇彩繪師逐漸凋零,讓他非常擔心。值得慶幸的是,張訓造的姪子對這項「神明的化妝師」有興趣,偶爾會帶著他共同彩繪,指導該怎麼畫、有什麼祕訣等。

張訓造預計,阿拔泉真武廟彩繪的工期還有一個月左右,但基於回饋鄉里的心態,僅向廟方收取金箔的費用,「畫廟宇彩繪急不得!」張訓造指出,每項作品都需要考量氣候溼度及地理位置,才能在完成之後延長其保存期限。

除了廟宇彩繪,張訓造也會製作匾額、墓園彩繪等,他回憶,曾有次協助墓園繪製時,不小心跌倒踢到旁邊的墓碑,回家後發高燒近四十一度,幸好看過醫生後就退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