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聚海無量】 修道院變身 華麗佩納宮

文/妙熙 |2019.11.18
3997觀看次
字級
葡萄牙佩納宮設計靈感,深受中古世紀歐洲浪漫主義思潮影響。圖/妙熙
圖佩納宮一景一物,都充滿想像。/妙熙
佩納修道院,坐落在高聳的岩層上。圖/妙熙

文/妙熙

搭飛機十三小時,跨越歐亞大陸,飛行逾萬公里,可以到哪裡?

可以從太平洋的這邊到大西洋的那邊,可以從亞洲到歐洲,可以從陌生到好感,可以從走過到回憶……

歐洲物價高,團費貴,語系繁多,從來就不是我從此岸到彼岸的選項。今年十月,因國際佛光會於法國的教科文大樓召開大會,才有了一趟歐洲行的因緣。

走在法國街頭時,不真實的感受就像坐上時空機,從台灣任運轉換到了法國、葡萄牙和西班牙。

最奇妙的經歷應該是歐洲大陸最西端的葡萄牙吧!葡國有一座舉世聞名的博物館──佩納宮,她原是十六世紀的修道院,變身成了華麗宮殿,如今開放為博物館,到底這六百年她經歷了什麼,而有如此轉變?

位在里斯本西邊三十公里的辛特拉山頂上,十六世紀初,因聖母瑪利亞顯靈,在此建造了一座小禮拜堂。一五一一年,擴建為一座修道院,最初僅十八位修士居住。佩納修道院坐落在高聳的岩層上,傲居重巒,十九世紀前,不允許任何外人進入,如隱士般遙遠。

一七四二年九月,突遭雷擊,部分建築遭到破壞。之後又先後遭到大地震以及法國人的入侵破壞,這座修道院幾乎傾覆。一八三四年,修道院棄之荒蕪,無人管理。

四年後,費迪南德二世國王決定在修道院廢墟上,修建一座皇家夏宮,才有了轉機。

費迪南德二世是十九世紀葡萄牙最著名的才子,他通曉德、法、英、西班牙、義大利及葡語,更懂音樂、繪畫、雕刻,集貴族、權力、才華和高顏質於一身的藝術家國王。

最初,費迪南德二世只想私費買下修道院,改為私人夏宮,但後來決定在此建一座新宮殿。

宮殿設計靈感深受中古世紀歐洲浪漫主義思潮影響,外牆採用十六至十九世紀的花瓷磚,還可看到古埃及和阿拉伯的建築藝術,宮中的每一塊石頭與裝飾都有無限想像,也反映了文藝復興時期的建築藝術。

這座夏宮設計深具家庭溫馨感,細節呈現和樂融融的氣氛,可惜的是一八五三年,女王瑪麗亞二世在生下第十一個孩子後去世了,夏宮也因此沉寂了很多年;直到費迪南德二世再娶第二任妻子愛麗絲.亨斯勒,有了新的女主人,才重現美滿家庭。

愛麗絲.亨斯勒出生瑞士,有德國血統,天生一副好歌喉,進入巴黎音樂學院深造。一八六○年,費迪南德二世在觀看歌劇表演時,與她相遇,一見鍾情。

之後,和國王一起投入了佩納宮的整體設計,夏宮於一八八五年竣工,佩納宮可說是國王與兩個女人審美觀的呈現。

佩納宮洋溢著家庭和樂是其他宮殿所無法比擬,之後的國王都經常居住在這,一直到葡國末代國王卡洛斯都和家人都在佩納宮生活,目前宮殿內的陳設,幾乎都保留卡洛斯國王當時的原樣。一九一九年葡萄牙共和國成立後,佩納宮被列為國家遺產,並改建為博物館。

一個皇室大家庭有皇室成員、官員、僕人,他們每日三餐和頻繁宴席,可想而知,必須要有一個功能強大的廚房,才能應付如此多的餐點、咖啡、甜點等等。

果不其然,參觀完美麗典雅的起居室後,出口就設在廚房的入口。廚房大小可容納至少三十人,各式鍋具完整保留,器具多到令人目不暇給。

出口的二樓平台,也是宮殿的大陽台,已委由民間經營,可點咖啡和簡單輕食,入境隨俗也來杯咖啡吧!

依過去經驗,觀光區所賣的咖啡,多用機器沖泡未必好喝,姑且一試也無妨。但沒想到歐洲的咖啡有其特殊濃郁的香味與口感,歐洲人沖泡咖啡有很長的歷史,即使是觀光區也具備高水準的沖泡技術,淺嘗一口,微苦從口中釋放,彷彿沉浸了文藝復興的浪漫。

咖啡、宮殿、晒不熱的陽光,這趟歐洲行足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