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物思親】 密密編織的愛

文/吳芳枝 |2019.11.18
1379觀看次
字級

文/吳芳枝

連續注意了幾天,發現母親頭部微微顫動,偶爾還會伸出舌頭,陪她到醫院看門診,經醫生診斷確定是初期帕金森氏症。「我照鏡子時,頭並沒有晃動啊!」母親仍不相信,常常照鏡子,心情很是沮喪。

醫生交代的治療運動操,有點像公園很多人在練的「香功」,我於是拉著母親一起加入。好勝的母親努力地跟上同伴的腳步,多了社交活動後,精神愉快,病情也獲得控制,醫生鼓勵她要繼續運動,不許偷懶。

我同時觀察到,只要注意力集中,母親就比較不會搖頭晃腦,於是買了一串大小適中的佛珠,教母親一邊念「阿彌陀佛」,一邊用手指扳動佛珠。佛珠共有108顆,繞一圈就等於念了108遍佛號,除了專心還能靜心,是母親每天早晨和睡前的功課。家人也用各種方式陪伴、訓練她多用腦,穩定情緒。

國外醫學實驗證明:「打毛線的重複動作,除了讓手指靈活,還能放鬆壓力、減緩焦慮,有鎮定的效果,甚至血液中的壓力賀爾蒙皮質醇都會減少。」母親年輕時擅長女紅,編織毛線更是她的長項,如果手工編織具有醫療效果,何樂而不為?

於是,毛線、棒針、鉤針準備齊全,讓母親展現年輕時的手藝,陸續完成了毛帽、圍巾、桌巾、手套、嬰兒毯等,甚至尺寸超大的床罩也難不倒她。琳瑯滿目的編織作品,帶給她信心、快樂和成就感,樂而忘憂。

母親因為熱愛編織,療癒了她的心靈,減輕帕金森氏症帶來的困擾與痛苦。如今母親離世已有五年,觸目所及的每一件編織品,都是她密密編織的愛,讓人忍不住摟進懷裡,感受一圈一圈漾開的溫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