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對不起,謝謝你!

文/蔡琳琳 |2019.11.18
1603觀看次
字級

文/蔡琳琳

孩子,你知道嗎?雖然媽媽是老師,但此生說最多「對不起」的對象,卻是你的老師。我了解,有了孩子後,再也不能獨善其身。

從你讀小一開始,我就不斷地收到老師的投訴。為了你,我去學校陪讀;為了你,我整天心都掛在你身上。我曾經很認真地想過:你,到底有什麼問題?一年級的老師說,最好帶你去檢定有無過動症,我去了;但在醫院門口,你似懂非懂地不肯下車,不想這個標籤從此烙印在自己的身上。我努力協助你,但我不知在你小小的心靈裡,究竟是什麼感覺?

「人際關係」在我的職場生涯裡,從來就不是個問題。但當我發現你的座位總是在角落、你變裝想闖進同學的球場、說著下課時不知道可以做什麼時,我沒有太多時間可以感傷,因為我從來不會先檢討別人,理性告訴我,要趕快找出你的問題。我使出渾身解數,一次又一次地跟老師請教及溝通,當你逐漸有所進步,老師的訊息也從一個禮拜三次,慢慢遞減成兩周一次時,那就是我最大的安慰!

你要學習的事情總是很多。現在五年級了,聽你說著自己進步很多,比較會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有同學願意跟你玩了,讓我很感動!但身為母親,總是很貪心,希望你進步快一點。

你曾經問我:什麼是「天真」?我給的解釋是「笨,不為別人著想」。抱歉!我只能因材施教,因為這是你現在極需學習的。你的腦袋很直,凡事容易用自己的主觀去判斷,聽到片面之辭就認定事情的全貌,殊不知「橫看成嶺側成峰,遠近高低各不同」。人生還有很複雜的路要走,長大的同時,腦袋也要跟著成熟才行。

五年級的第一次月考成績,你自己也嚇到了。你的功課我從未放棄過,因為我怕學習成效不佳,會導致你沒有信心面對未來,「別說你不行」,是我一直鼓勵你的話。一個什麼都被否定的小孩,其實也是對父母的否定,在扶養孩子的路上,我從未想過省心,在成長的道路上,我會一直陪伴著你。

「謝謝老師!」這也是我對你的老師說得最多的一句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