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人類 動物不得不加速進化

文/胡雪綾 |2019.11.17
2953觀看次
字級

文/胡雪綾

在科學家的推測中,未來不僅會出現會飛的熊,也可能出現各種奇怪的、嚇人的動物。因為全球一切物種,都在以前所未有的速度進化,而且牠們進化的方式,也不同於以往。

根據人類動物學家、生物學家,還有各種各樣的專家,針對對全球物種進行的眾多長期跟蹤調查暨進化研究顯示,以往大概要經過100萬年的進化,動物體徵才會發生明顯變化──動物進化過程中的一次大飛躍。

但專家們發現,在過去50年裡,原來要100萬年才能出現的動物體徵變化, 已經發生了。也就是說,在短短幾十年內,一些動物的進化發生了顯著的飛躍,其中有些僅僅花了20年就已經明顯改變。

你見過會飛的熊嗎?你相信大象會騎摩托車嗎?

答案應該都是否定的吧!因為以上種種根本就不存在。

但科學家說:為了繼續生存在地球上,說不定100年以後,

世界各地都有會飛的熊和會騎車的大象了……

母象不長牙求自保

1989年,國際社會對全球的象牙買賣下達禁令,意在阻止為獲取珍貴的象牙而進行的獵象活動。於是,偷獵大象的情況在隔年得到明顯的抑制,全球大象存活數量得以明顯提升。但是,非法的象牙需求還是存在。在一些國家,象牙市場很大,一頭大象的兩隻牙,在黑市最高能賣到40萬美元,因此暗中偷偷捕獵的行為並未停歇。

根據統計,幾乎每年約有35000頭大象,因為象牙而招來殺身之禍。這個數字超過全球大象總數的5%。儘管大象試圖反抗人類的暴行,但是牠們無能為力對抗獵槍和子彈。於是,大象為求自保,每年有愈來愈多一出生就沒有象牙的大象誕生了。

也就是說,自從國際各國同步下達偷獵禁令以來,大象的存活率已經比以前高多了,但大象彷彿知道「象牙」就是自身的原罪,如果牠沒有長著昂貴的象牙,就更能逃過捕獵者的魔掌,平安生存。

於是,在尚比亞,沒有象牙的母象數量在20年裡,從10%提升到了40%。在南非的一些地區,更有98%的母象沒有象牙。這意味著象群為了族群求存(母象方可養育下代),在短短20年內,發生了的驚人的動物進化效率。而這一切的始作俑者,就是殘忍的人類。

草原狼變身都市狼

人類社會的城市規模,正以前所未有的速度拓展著。到2050年,預計全球約有54%的人口都將聚集在城市中心地區。甚至之後,這個數目還會上升至70%。

這意味著,全球將有愈來愈多的自然棲息地,會遭到破壞,以支撐不斷增長的城市人口。而毫無疑問的,城市化對動物王國的影響,將使牠們的生存環境更加惡劣,於是,許多動物被迫從野外進入城市,和人類維持特殊的互動關係,動物也被迫異常的發育。畢竟,若不適應城市,野生動物只能面臨滅絕。

美國的草原狼,本身的棲息地是美洲中部的大草原。但在過去的幾十年裡,牠們的蹤跡遍布了整個美國,如今,牠們幾乎生活在美國各大城市。牠們無奈生活在奇怪而且遠比故鄉更危險的地方。美國政府每年都要以管理野生動物的名義,屠殺40萬隻動物,而且還名之為「動物界的計畫生育」。

深受其害的草原狼,如今被迫融入城市生活。地上的垃圾、破衣服……牠們幾乎什麼都吃。甚至有電視台曾經報導提到:「草原狼學會了看交通標識,觀察車速,以保障自己安全通過馬路。」僅僅是在芝加哥,就有約2000隻草原狼,順利在城市中生存下來。

再毒也不怕的魚類

人類城市生活中,影響動物最大的問題是「化學汙染」。雖然化學汙染分有毒和無毒兩類,但一些魚類因為不能適應這樣的汙染,於是寧死不屈的消逝了,但也有些物種就通過快速進化,學會抵抗含有劇毒的水質。

出現在美國新澤西州帕塞克河和紐華克灣的大西洋鱂魚,可忍受比從前高8000倍的毒素,這比其牠魚類生長過程中遇到的都要高。原因是附近化工廠的殘渣都排放到了河流中,鱂魚經過進化,如今已可在水裡暢遊一整天,也不會出現任何病理反應。也就是說,長期積累的汙染,反而導致了動物的抗毒性。

這樣的過程,有點像15000年前的「狗」,當時人類才開始接觸犬類,跟這些「大灰狼」產生了互助的感情,牠們也走進了人類的世界,當牠逐漸融入了人類的生活,這群原本站在食物鏈頂端的捕獵者,逐漸改變自己的習性,變得溫順癱軟,牙鈍爪粗,耳朵下垂,以便適應人類生活方式,也讓人類更輕易的從後面抓住牠,於是創造出全新的物種──狗。

也許從某個角度來看,人類真的要感謝萬能、聰慧的大自然,能為一個全新的未來世界,永遠保持不斷去變化、去改變,不然,這世界上的動物可能早就滅絕,也不會有這麼多神奇的動物了……

鳥類及昆蟲變堅強

鳥類,很早就掌握了在城市裡的生存技巧。科學家曾做過「不同種類的城市鳥類,解決問題的能力測試」,牠們對非城市的鳥類做了同樣的測試。大多數城裡的鳥類顯然更聰明一些,牠們能更快地解決問題,能從餐館和咖啡館外的桌子上偷糖袋,甚至可以趁人不備偷取食物。

此外,近幾十年裡,「美國聲鳥」改變了牠們的聲調,以保證牠們的聲音不會被城市嘈雜的背景所掩蓋;至於其他物種,也有顯著的改變,蜘蛛愈長愈大;昆蟲、老鼠、臭蟲、蟑螂……都對殺蟲藥老鼠藥免疫了,其中,臭蟲更已練成金剛不壞之軀,在過去的幾十年裡,其抗藥性比從前增長了250倍,還長出了堅強的外殼。

當然,這些伎倆也許並不能夠確鑿的反映動物生理行為的進化,但的確反映了人類干預,對動物習性已造成明顯的改變。科學家表示,從廣泛意義來說:地球上的一切動物物種,都改變了牠們的繁殖系統。因為全球變暖,如今很多動物都在每年前期進行交配,以應對因為全球變暖而造成的四季混亂。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20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