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社會】 老人也需要 社交生活

文/小荷 |2019.11.07
1600觀看次
字級

文/小荷

母親這幾年飽受坐骨神經痛,最常去的地方就是醫院,生活內容單調而貧乏,不是看診就是復健,人也被病痛折騰得有些意興闌珊。

老弟平日忙於教學工作,假日返家時詢問她,是否要去拜訪一位據說年輕時共床同眠了五年的好姐妹,面容枯槁的母親霎時眼睛一亮,猛點頭說:「好啊,好啊!」

母親稱那位姐妹為「頭家娘」,因為她家開了間紡織工廠,請了很多員工。只可惜,她的先生因過度勞累未滿60歲就過世了;幸好她臨危不亂,在最短時間內便接掌所有業務,三個兒子更是最佳助手,工廠業務從布疋出貨到員工管理,很快駕輕就熟,度過危機。

「頭家娘」後來年紀大了,不再過問工廠大小事,閒來沒事就參加鄉里老人會活動,除了定期舉辦島內一日遊,也會舉辦歌唱比賽。唱歌有益身心健康,比賽不論輸贏,同樂才是目的,讓老人家可以聚在一起閒話家常,再高興不過了。

經聯繫後,才知道這位母親口中的「頭家娘」,其實也一直想找時間來訪,只因家中晚輩假日都排滿了自己的活動,實在抽不出空;但兒女的休閒不是露營就是爬山,在在都需要體力,年逾80的老人又沒能耐參與。

就這樣,老弟成全了兩位長輩的想望,話匣子一打開,天南地北地停也停不下來。談什麼呢?談病痛與就醫經驗,談養生或吃什麼可以照顧筋骨,談兒媳相處,談孫子有幾個,談孫子、孫女個性大不同……直到日落西山,才依依不捨地話別。

好姐妹就是好姐妹,前些日子,老人會舉辦一年一度的老人聚餐,這位「頭家娘」不聲不響就幫老媽及老爹報了名,打電話力邀。假日勞煩老弟載他們前往,宴席料理豐盛,母親跟老友邊吃邊聊,吃得滿面春風,歡喜不已,一掃平日的唉聲嘆氣。也讓我不禁感慨:「人再老,還是需要社交生活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