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生存術】 50+,再出發

文/小草 |2019.11.07
1848觀看次
字級

文/小草

今年因一位共事二十年的同事離職,我竟然成了辦公室裡年紀最大的人。雖還未五十歲,但已隱約感到人生的黃昏景致就快到來。

剛接下離職同事的公務,頗感吃力。其實,這些業務並不陌生,只是從前都處於助手角色,現在要獨挑大樑,難免擔憂力有未逮,這個「姐」字輩的臉可丟不得呀!

過去依懶成性,因為有人做主,凡事較不會動腦思考,心想,反正開口一問就有人給答案,又何必費心了解太多。駝鳥心態讓我不思長進,不曾深入問題核心,只知其一不知其二。現在,凡事都得自己定奪,當然就常被人看笑話了。

「惜字如金」是我給人的印象,交際應酬向來是我的弱項,偏偏現在需要站在第一線,甚至是與陌生人互動。但因為缺乏話題,找不到重點與人交談,只能硬著頭皮胡扯,舉手投足都感到很不自在。哎,有時候自信心就是因為自己膚淺的表現,一點一滴流失的。

加上女人四十後生理衰退的速度飛快,向來引以為傲、烏黑亮麗的秀髮,也開始冒出銀絲。如果躲在髮間倒也相安無事,可是不偏不倚就露在額前最醒目的所在,彷彿在向世人宣告,無情的歲月已來敲門。

因意識到自己日漸增長的無力感,深知再如此下去,自信會被啃食殆盡,自怨自艾也無濟於事,而是應該試著轉念,扭轉看事情的角度,並且竭力去克服種種挑戰。

首先,一步一腳印去摸熟、搞透自己的業務,才發現其實並不那麼令人恐懼;同時,試著去改變自己與他人互動的模式,挺起胸膛,用誠懇的心去建立友誼,即使對方並不那麼友善,也絕不口出惡言,就當作緣分不夠深吧!

半年多來,我體認到「事在人為」,無需在還未努力前就杞人憂天、杯弓蛇影,那樣的心態,只會讓自己的日子在恐懼煩惱中流逝。只要肯面對眼前的困難,找出問題、提前準備,相信即使已是「50┼」的年紀,在職場裡一樣可以生龍活虎;只要有一顆願意學習的心,任何時候再出發,都會有令人驚喜的表現。

為自己的50┼,加油!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