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味往事】克難旅行 甜蜜蜜

文/小荷 |2023.10.30
357觀看次
字級
圖/洪昭賢

文/小荷

兒子媳婦兒結婚六年多,孫子都四歲了。我翻閱之前小倆口去德國蜜月的照片,那時還沒有疫情,所以走東往西都來去自如,出國去拓展視野、增廣見聞,我也極力贊成。

看著照片,勾起了我的回憶。回想四十年前我結婚時,那時我跟外子剛剛站上講台,租屋,也沒有車子,經濟條件不允許出國蜜月,婚禮還是省府辦的集團結婚。在西部辦完婚宴,緊接著就拎著行李買火車票回花蓮祭祖。在老家停留兩天,又坐公路局往台東方向,沒有預定行程,且走且玩。

第一站抵達豐濱,我們下車先找了間旅社寄放行李。豐濱很偏僻,當年只有小吃店,但食材新鮮,價格親民,我跟外子吃了一頓不錯的餐食。最記得臨大馬路的旅社十分簡陋,人躺在床上,床會凹陷,兩人面面相覷,好像也別無選擇,只好將就著睡吧。時隔四十年,回想起來依然印象深刻。

抵達台東後,先把行李寄放教師會館,然後租摩托車把大街小巷逛了一圈,有一家麵店生意搶搶滾,我們聞香下馬,果真名不虛傳,吃完齒縫留香,其美味至今念念不忘,但店名卻不記得了,名副其實糊塗饕客。初鹿牧場十分遼闊,不僅能與牛隻溫馨互動,還有漂流木雕刻活動,也理所當然喝了牧場的鮮奶,那些成捆的牧草也博得遊客的喜愛,爭相留影紀念。池上大坡池波光粼粼,附近水稻快成熟了,黃澄澄的稻穗說明著豐收可期,出身農家的我更是覺得分外親切。

與其說蜜月旅行,不如說是兩個年輕人伸出觸角,探索外面的新世界。吃可以很簡單,住也很樸實,就是給自己幾天假期,轉換一成不變的生活。沒車,就坐巴士,很多地方還得靠計程車,其實真的克難,但絲毫不減旅遊樂趣。

到了高雄,外子的表哥住在澄清湖畔,打電話邀約我們一起晚餐。我永遠記得四菜一湯,青菜好小盤(應該是都市人吃得省),儘管表哥表嫂十分客氣頻頻招呼,但我都不敢伸筷子。告辭出來,我跟外子說,去吃個宵夜再回旅館吧,不然睡不到天亮就要被餓醒了,兩個人相視大笑。我告訴外子,接下來不管到哪兒,都別打擾親戚才是上策。

台南古蹟多,小吃也聞名全省,逛完赤崁樓及孔廟,享受了當地有名的小吃棺材板、豆花等,景點古色古香,小吃美食就更讓人垂涎三尺。直到後來暑修研究所課程,老師還會問住台南的學生,來上課時可否幫忙帶小吃。

歲月忽忽,一晃四十年,較之後來買了車,四處趴趴走,很多景點可以兩天一夜或當天往返,行李擺後車廂就好,不用扛不用背,但當年克難的蜜月旅行更顯珍貴,那可是所費不多,記憶卻美好的環島之旅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