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即時行道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2019.11.02
1471觀看次
字級

文/ 覺軒(佛光山叢林學院女眾學部副院長)

近日讀《星雲大師全集》的《如是說》,對家師星公上人開示「佛性」十分有感:「我們的佛性遍一切時,盡一切處。因此,明心見性的人不逃避人間的苦樂,而視苦樂為鍛鍊自己意志的試金石。」

隨著例行的行腳修持圓滿,學院各項行事也開始進入最緊湊的期間。十一月有常住為在家居士舉辦的「五戒菩薩戒會」,有兩期水陸法會,有中華傳統宗教總會在佛陀紀念館舉行的「世界神明聯誼會」,同此之際,「春節平安燈會」以及冬季青年「短期出家修道會」也開始進行各項籌備工作。學生在參與各項工作與課堂課業間,如何解行並重不令偏廢,既是訓練更是磨練。

忙如何可以是修持的資糧?關鍵在於自己是否把握住了不同階段成就心地功夫的方便所緣處。其中「專注力」通常會是影響生活學習狀態的關鍵要素。

對許多學生來說,由於過去沒有刻意培養自我專注能力,又沒有因緣要求自我養成專注的功夫,因此,在多元學習的狀態下,往往會出現許多疏漏與效率不彰的問題,若沒有如實認清問題之所在,煩惱雪球便會一個個滾生而出。所謂「制心一處、無事不辦」,單是「制心」一門功課便可視為一切學習的基礎。

進一步來說,修行不離起心動念的當下,因此,應當常自省我們的心是不是調柔了?自問有沒有發心?對人事物有沒有恆常以慈悲心相待?明白因果、深信因果嗎?參究奉行緣起法則嗎?勤勉精進嗎?家師一向強調「做中學」的重要,在做中去參、去悟,一開始便抱持明確的態度,不把生活和修行拆分,要能在舉心動念處自覺而即時行道。

從心念粗糙不知道自己,到清清楚楚了了分明豈是一般?忙不怕,怕的只是丟失了自心卻不自覺。法演禪師嚴厲若此,實是大慈悲,只是不明就理的,還在計較忙得沒有時間修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