撥弄月琴 淡定高閑至攝人心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台中報導 |2019.10.31
6449觀看次
字級
高閑至彈唱月琴,琴面的牡丹花是他親手繪製。圖/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台中報導】高閑至,一名渾然天成的藝術家,夜深人靜時,他會在臉書用鉛筆素描,與有緣人分享他內心的桃花源。在發行多張月琴CD之前,他在商業廣告界已有一席之地,從廣告走向音樂,是藝術生命的延續更是內在靈性的闡發。

當高閑至懷抱月琴,清唱講說台語老歌時,或歛目或遠望,表情平靜淡定,畫面簡單潔淨,很攝心。舉辦過多場月琴講唱會的他,最常聽到的回饋是「高老師,您的音樂打動了我的心。」

高閑至三歲失怙,奶奶因慟失愛子悲傷過度隨之離世,當年出殯的場面印刻在他幼小的心靈深處,上校飛官退伍的爺爺向來氣宇軒昂,在連失愛子與妻子後萬念俱灰,選擇隨三位姑姑移居加拿大。年輕的母親為生活奔波,只好將高閑至與遺腹子弟弟託付遠在嘉義的外婆照顧,這位「外省第三代」便在外婆的台語與月琴聲中成長。

一本印度哲學書 打開他心靈之窗

從小擅畫能唱的他,天生具有藝術細胞,畢業於復興美工前,高閑至已能利用才能謀生。天生的靈敏與早熟,讓高閑至內心十分孤寂。任職室內設計時,有業主送他印度哲學的書,「這本書打開我心靈的窗」,讓他如實觀照生命的價值與意義。

三十歲時,高閑至罹患僵直性脊椎炎,病痛迫使他放慢生活,他憶念起退伍不久在通化夜市看見一位七、八十歲的老婆婆,抱著月琴跪坐在瓦楞紙上彈唱雨夜花的畫面,觸動高閑至的內心。

「抱一支老月琴,三兩聲不成調,老歌手琴音猶在,獨不見恆春的傳奇」,這首〈月琴〉是為陳達而作的民歌,足見在台灣,月琴等於陳達,但陳老先生辭世後,樸拙的月琴逐漸消沉。高閑至表示,台灣月琴被歸類在傳統民俗類,非主流的小眾藝術接受度向來偏低,因而有無限能量,如同他並非專業音樂人,更能跳脫框架,隨性自在獨樹一幟。在阿里山任駐村藝術家時,茶農很率直的表達心聲:「你的歌無油無腥,聽著會愛睏。」這正是高閑至彈唱月琴的終極目標:「讓奔忙的世間靜下來」。

高閑至,從商業繪畫跨足音樂創作,如今停駐在月琴講唱,半生優游自在地泅泳在藝術大海,他的母親曾向兒子抱怨:「你很自私!你一輩子都在做你愛做的事。」 老媽可能忘了,高閑至小學畢業時央求媽媽送他一把吉他,慈母當年不也滿心歡喜的圓了兒子的心願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