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洋合流 李瑞媚繪心情日記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台中報導 |2019.09.06
3636觀看次
字級
李瑞媚(右)與書畫家王仲平同案現場揮毫展現深厚實力。 圖/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李瑞媚展品之一蝶舞春牡丹。 圖/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李瑞媚油畫個展,盡顯女性柔婉風情。 圖/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台中報導】一項名為「花若盛開,蝴蝶自來」的油畫個展,盡顯女性的婉約與花朵的香柔,是台中市清水女畫家李瑞媚所繪製的女性心情日記。一日起在台中市太原路蘭桂坊國際藝術中心展出至十月底,展品以牡丹為主,烘托紅樓夢人物與京劇青衣,引來群蝶飛舞。李瑞媚稱,牡丹屬春天,此為「舞春」,與台語「有餘裕」有同等吉祥意。

李瑞媚曾在公部門展過十七次,本次首度應私人畫廊之邀舉辦個展。兼有茶傳人身分的她,明天下午二時有場「初見」開幕茶會,搭配台語老歌演唱與畫服真人走秀,精采可期。策展人王盈晰為記錄李瑞媚一甲子精采歲月,請來導演陳正勳攝錄一部短片為誌。

出身貧寒的李瑞媚,父親是被汰除的老兵,因健康不佳,時常更換工作致收入不穩,她曾目睹因拖欠房租房東將鍋具丟出屋外的窘狀;嬴弱的父親讀書時的身影是她的標竿,在廣東的已故素人畫家洪通是外公的堂弟,李瑞媚天生具有文藝的基因,稚齡時已知「沙地為紙,蘆荻為筆」。

少女時期愛讀三毛、瓊瑤、張愛玲的文章,日後皆化為她的養分,她細膩的心緒,以文青新詩式的體裁抒懷,寫出的文字隨興參賽皆能抱回獎牌。

非學院派個體戶

畫風獨樹一格

李瑞媚服務於梧棲農會時,先後三位陌生客人贊嘆她文采風流,其中一位素昧平生的老太太竟邀從未習畫的她辦畫展!不凡的奇遇促使她發心向水墨名師曹天韻學習,頭三年在日本參賽連年得獎;婚後伴次子蔡宏偉向蔡篤坤老師學素描時,蔡老師怕她無聊,拿了一套畫具囑她與子免費共學,自此開啟油畫旅程,成了兒子的學妹。

李瑞媚表示,蔡老師教學從不臨摹,鼓勵學生自由發揮,啟發她天馬行空的創意,又因家住海邊,畫水墨的宣紙易受潮,油畫並無此困擾。十多年水墨的深厚基礎,隨順因緣轉進鮮豔多采的油畫領域。非學院派的她,由於天賦異稟與勤學用功,積三十餘年功力,作品有中國水墨的淡遠意境與西洋油畫的自由奔放。

李瑞媚從不屬任何畫會,自嘲為「個體戶」,被識者譽為「華洋合流」。李瑞媚畫出成績,啟蒙的曹天韻與油畫蔡篤坤是她永遠的恩師;一生勤懇踏實孝順愛家的丈夫蔡敏專,三十年來默默支持,讓她能放懷習畫至今,是她最敬愛的伴侶。

李瑞媚不僅能寫能畫能茶,動態活動如國標舞、登山也不惶多讓,動靜之間拿捏得宜,她表示,我不是畫家,只是愛拿畫筆的女人。

明天初見茶會若是錯過,後續另於二十一日的「又見」與十月二十六日的「再見」茶會,各場均免費參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