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魄富二代 薩克斯風翻轉人生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台中報導 |2019.09.04
3892觀看次
字級
台中薩克斯風名師葉鴻志,以優美的音樂廣結善緣,各地「葉粉」常有善意回饋。圖/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台中報導】「如果每個家庭有人玩音樂,除了紓壓也縮短人際距離,可消弭對立於無形,國家社會肯定趨向和諧快樂!」台中市海線社區大學薩克斯風老師葉鴻志,以他學樂器十多年來的體悟,盼音樂能進入每個家庭。葉鴻志的生命歷經跌宕起伏,他表示,若非親近薩克斯風,他可能早就住進了精神病院。

身為梧棲早年生產農機龍頭大廠「三農機械」的少東,他不曾享有富二代的榮寵,退伍後留在自家公司上班,排行七個兄弟姊妹的老么,鑽孔、送貨兼董事長老爸的專屬司機是他的日常工作,令心高氣傲的他決定走自己的路,不告而別離家出走,成了葉家的「叛徒」。

生在機械世家,葉鴻志滿最愛看理工類工具書與參觀機具展,激盪出研發器械的興趣,雖身無分文,卻有顆金頭腦,離家後他開起貿易行,販售自己的產品,當時台灣正值經濟騰飛的時代,第一筆交易便賺進二千萬,卻全被捲走;葉鴻志先後研發數十種實用便利的機具,其中幾款擁有專利。也曾被大廠商以低價買斷他辛苦創發的作品,繼而量產獲利;葉鴻志慨嘆:「我懂研發但不懂業務,賺的錢已達上億,但都是為人作嫁。」

隨母皈依佛門

改變人生觀

當年沒日沒夜,辛苦攢下一棟坐落中科的別墅,在迭遇惡友,瀕臨破產之際,葉鴻志含淚拋售,舉家在外賃屋,人生跌到谷底。三十多年前,他隨母皈依佛門,了知此生橫逆乃三世因果,就以「萬物皆平衡、凡事內觀生」作為座右銘。此時他巧遇薩克斯風,領他走向人生轉彎處。

葉鴻志受邀湊足十六人請老師開班教授薩克斯風,第二期繳學費僅剩七人,老師因此拒教。同學們請求班上最優秀的葉鴻志「代課」。義務指導不久,「學生」數竟暴增至四十五人,學生送上學費時葉鴻志予以婉拒,推拉半年後,葉老師終拗不過學生的盛情,勉予收下。

創階梯式教學

禁負面言行

無心插柳的葉鴻志,順理成章成了葉老師,他自創階梯式教學,學生按部就班奠定基礎後逐層進階。學生程度日有進境時,因緣成熟創立「大自然」薩克斯風樂團,以師法大自然平衡快樂學習為宗旨,絕不允許負面言行,有些學生無法適應嚴格的團規,葉鴻志抱持「來時歡迎、去時相送」豁達給予祝福。七月二十七日高美濕地遊客中心落成,大自然樂團承擔全天三場音樂表演。

每逢大型演出,登台亮相的永遠都是熱情洋溢的團員們,葉鴻志則低調的在後台擔任DJ。

葉鴻志因薩克斯風走出生命幽谷,翻轉命運,「我在別處失去的,從音樂得到補償,世間很公平」。問他此生感懷誰?葉鴻志表示,敦厚的父親,生前教他要知恩圖報。賢良的妻子,在他人生遭重創時,陪在身旁默默支持;他擅長的薩克斯風演奏,讓他在音樂世界裡尋得慰藉與重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