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能名焉隨想錄】 大匠梁思成和林徽因

文/陳名能(建築師,前中原大學副教授) |2019.10.29
2831觀看次
字級

文/陳名能(建築師,前中原大學副教授)

上個世紀中期,台灣的經濟尚未起飛,不僅物質匱乏,資訊也相當封閉,我們學習西方現代建築,常要仰賴沒有版權、影印自國外的專業書籍和期刊,學習中國傳統建築,僅有少數幾本翻印大陸出版的書籍可供參考,其中《清式營造則例及算例》是最重要及最常用的一本,作者是梁思成,於民國二十三年(一九三四)「中國營造學社」出版問世。由於當年兩岸對立,梁思成和林徽因留在大陸,我的那本《清式營造則例及算例》封面上的作者署名「本社編輯部」,書中第一章緒論仍保留了林徽音的署名。

梁思成(一九○一~一九七二)及林徽因(一九○四~一九五五)是最為人熟知的一對建築學者伉儷。梁思成廣東新會人,生於日本,梁啟超之子。林徽因福建閩縣人,生於杭州,才貌出眾,幼年隨父居住英國,父親林長民(一八七六~一九二五)亦為著名學者及政治家,亡於北洋奉系軍內戰中;堂叔林覺民(一八八七~一九一一)、林尹民(一八八七~一九一一)均為黃花崗七十二烈士之一;同父異母弟林桓為中國空軍,抗戰中陣亡;侄女林櫻(Maya Lin, 1959~)為著名的華裔美籍建築師,設計了越戰紀念碑。

一九二三年梁思成畢業於清華學校,一九二四年偕林徽因一起赴美國賓州大學建築系學習,一九二七年獲得學士和碩士學位,又去哈佛大學學習建築史,研究中國古代建築。一九二八年兩人結婚後赴歐洲考察,回國後任教瀋陽東北大學,創立中國現代第一個建築學系,並成立建築師事務所,設計建造東北大學主樓。一九三一年回到北平,參加中國營造學社工作,並主持故宮文淵閣的修復工程等。

梁思成為研究中國建築,先從《清工部工程做法則例》著手,拜北京老木匠和彩畫匠為師,研究北平清代建築,一九三四年出版《清式營造則例及算例》。梁思成、林徽因和中國營造學社的同仁,到中國各地找尋古建築實例,十幾年間走遍十五省二百餘縣,測繪和拍攝兩千多件從唐、宋、遼、金、元、明、清各代保留下來的古建築遺物,包括天津薊縣遼代建築獨樂寺觀音閣、山西遼代應縣木塔、河北趙州隋朝建造的安濟橋、山西五台山佛光寺等。

梁思成、林徽因等人對中國傳統建築的演變,以在西方建築教育所學的方法和觀點來調查和研究,進行有系統的整理。林徽因寫的《清式營造則例及算例》第一章緒論,是一篇意簡言賅而極為重要的論文,他們將一千多年以來,從唐至清代,各個時期建築的剖面畫成同一比例,放在一起比較。林徽因得出以下的結論:「……遼宋元明清斗拱圖,不必細看,即可見其(一)由大而小;(二)由簡而繁;(三)由雄壯而纖巧;(四)由結構的而裝飾的;(五)由真結構的而成假刻的部分如「昂部」;(六)分布由疏朗而繁密。」這樣就將中國建築的演變,由盛而衰,作成權威的闡釋和評價。不過,後來漢寶德在《斗拱的起源和發展》及《明清建築二論》中,曾提出不同的觀點。

文藝復興建築師Sebastiano Serlio(1475~1554)在他的著作《建築七卷》中,將五種古典柱式:Tuscan、Doric、Ionic、Corinthian、Composite Order依粗壯纖細順序,以同一比例的圖示並列比較,使相互間關係一目了然,同時確立了「五大柱式」的文法,成為建築師的教科書,對後世的建築有深遠的影響。數百年後梁思成、林徽因等人在美留學,一定熟知Serlio的著作,我們可以合理的推測,他們顯然就受到這個研究方法的啟發,以此來進行整理中國的傳統建築。

抗日戰爭時期,梁氏夫婦暫居昆明和四川宜賓,「營造學社」於昆明恢復工作,培養了許多建築師,同時進行川康地區的古建築調查。一九四五年梁思成回北平任清華大學建築系主任,創辦營建(建築城市規劃)學系。一九四六年應邀為美國耶魯大學客座教授,受任紐約聯合國總部大廈設計諮詢委員會的中國代表。

一九四九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梁思成兼任北京市規劃委員會副主任,主持首都人民英雄紀念碑的建築設計,林徽因則出任紀念碑建築設計及國徽設計組成員。一九五五年林徽因病逝,梁思成在文化大革命中被批判抄家,所收藏的全部圖書資料都被沒收,一九七二年在貧病中去世。中共在文革後宣布對梁思成恢復名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