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化探究】 男左女右習俗的由來

文/曾昭安 |2019.10.29
1674觀看次
字級

文/曾昭安

在中國人的日常生活中,男左女右好像約定俗成地滲透到了各個方面。上公共廁所,男左女右;戴婚戒,男左女右;甚至拍結婚照或夫妻二人出席某些禮儀場合等等,也要講究男左女右。

這種習俗是怎麼產生的呢?傳說中華民族的始祖盤古開天闢地後,他的左眼化成了日神伏羲,右眼化變成了月神女媧。在新疆吐魯番出土的「伏羲女媧圖」中,伏羲在左,左手執矩;女媧在右,右手執規,人首蛇身,蛇尾交纏,頭上繪日,尾間繪月,周圍繪滿星辰。伏羲、女媧都是我國古代傳說中的天神和人類的祖先,據說伏羲曾教導人們從事農、牧、漁業生產,女媧曾教導人們婚姻嫁娶的人倫禮法。他們手中拿的規和矩,既是生產工具,又是社會秩序的象徵。民間流傳的「男左女右」習俗,就是由此而來。

也有人認為此習俗和古代的哲學觀有關。我國古代哲學家認為,宇宙中通貫物質和人事的兩個相應面就是「陰陽」,自然界的事物有大小、長短、上下、左右等,古人將大、長、上、左規定為「陽」,將小、短、下、右規定為「陰」;陽者剛強,陰者柔弱。人的性格,男子性暴剛強屬於陽於左,女子性溫和柔弱屬於陰於右。

還有人認為此習俗與封建帝制有關。在我國封建社會中,許多事物都有尊卑高低之分,除了東西南北之外,表示方位的前後左右也有尊卑高低之分。古代皇帝是天下至尊,他面南背北而坐,其左側是東方。因此在崇尚東方的同時,「左」也就隨着高貴起來。舊時人們有尊左的習俗,三國時東吳占據江東,也稱江左;我們常說的左祖右廟、文左武右、男左女右都是尊左的反映,其中有些習俗延續至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