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12人生故事 5-4 《文茜的與我們的人生故事》

星雲大師 |2019.10.24
2933觀看次
字級
2009年8月20日,陳文茜等一行前往前往佛光山福慧家園安置中心,探視八八風災受災民眾,隨後拜會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大師致贈陳文茜「文心風華」四字墨寶。圖/人間社記者陳碧雲
2001年10月19日,星雲大師將佛光山梵唄讚頌團美加巡迴收入美金20萬元,捐贈紐約市府「911事件」災後重建;並帶領40位僧眾至災區舉行超薦祈福灑淨法會。圖/資料照片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3

文/星雲大師

人生故事 5-4 
《文茜的與我們的人生故事》節目專訪 
時間:2010年8月16日
地點:佛光山電視中心攝影棚




陳文茜女士:您今天幫我們寫的「一筆字」,上面就寫了一個「忍」字。


大師:忍,其實不是忍耐,所謂「生忍、法忍、無生法忍」,可以再慢慢研究。


陳文茜女士:大師您其實患有糖尿病是不是?


大師:是的。


陳文茜女士:那您的眼睛其實看不太清楚。


大師:我眼睛現在也看不到,大致一個遠遠的、大大的東西,只可以看到影子,細節就看不到了。


陳文茜女士:難怪您今天會跟我說,我現在還是很漂亮,原來是已經看不清楚了。


大師:所以我跟我的徒弟說,你們看到世界,但是你們不懂世界;我現在是看不到世界,但是我懂世界。這個世界應該何去何從,我心裡有數。


陳文茜女士:您是因為糖尿病,再加上白內障,導致您眼睛不好,是不是?


大師:我患了40多年的糖尿病,不過,我也沒有忌諱說這樣不能吃、那樣不能碰,生活都一樣,照常吃飯,照常吃麵,幾乎沒忌口;糖分是高,但是我現在自我安慰,大概年齡大了、老了,糖尿病好像也奈何我不得。就是說眼睛,即使沒有糖尿病,老了也應該視力模糊了,甚至走路都不大方便,近的一百步、兩百步還可以走,再遠一點的,就要有一根拐棍輔助,更安全。所以我覺得,只要與病為友,與病做朋友,病對我們還是很有幫助。


陳文茜女士:過去我們看到很多教會,他們也投入一些救災工作,最困難的一件事情,就是面對異教,跟我「不同宗教」的這個概念。可是為什麼您會在那個時刻,想要找世界展望會,還有找長老教會來幫助他們?您一點都不會覺得說,我要宣揚佛法,「咱們的佛教來了」,為什麼您根本不會?


大師:我那個活動中心(八八風災發生的第一時間,佛光山提供場地安置災民)收了1000多位山地居民,他們多數信基督教,我特地邀請牧師來跟他們講道,幫他們祈禱,因為這是他們需要的。我們佛教徒也有佛教徒的需要,各取所需,我不能強迫他們來接受我的,我覺得道德上不是這樣講,道德上要尊重別人。


慈惠法師:您在紐約911事件後,有個祈禱也是這樣。


大師:美國911事件,紐約那兩棟大樓遭到攻擊倒塌,後來找我去替他們誦經祝福。當天我在祈福的時候,就說:「天主教的上帝、耶穌教的耶穌、佛教的釋迦牟尼佛,今天在恐怖攻擊事件中殉難的人,他們都是分別信仰您們,是您們各自的信徒,您們都要來幫忙,讓他們都能各有所歸、各得其所啊!」我覺得所有宗教,上帝也好、耶穌也好,或是觀世音、釋迦牟尼佛、穆罕默德,都是我們自己的心,都是各人心中所規畫出來的一個信仰的對象,只要自己心安、歡喜就好,其實都是可以相通的,沒有不同。


陳文茜女士:佛光山還有一件非常特別的事情,就是辦大學辦得好,從建築物到學校的教育,都被各方稱讚。有一次趙少康,他是個基督徒,他去了宜蘭的佛光大學,回來後就在《蘋果日報》的專欄寫了一篇文章感慨,為什麼佛光大學可以蓋得這麼漂亮、辦得這麼好。
師父您為什麼會特別想要辦大學?而且我看在高雄佛光山這裡,又有美術館,又有人間衛視,又有《人間福報》,連最有名的趙建銘家的阿卿嫂都叫大家看《人間福報》,成為您最大的行銷員。您各方面的領域,都做得特別好,尤其是辦大學的部分,當時是怎麼樣的一個心願?


大師:50年前,我就想在台灣辦大學,只是那時候沒有力量。30年前,我想既然能建佛光山,也可以辦大學了嘛。但是那時候法令不准辦私立大學,政府不准設立大學,不得辦法,我就到美國去辦西來大學,在世界上到處設立佛教學院,也聊以安慰,因為我很喜歡辦教育。
一直到20年前,政府開放准許辦大學了,我有個機會,就辦南華大學,辦佛光大學,甚至於還辦普門高級中學、初級中學,均頭中小學,均一中小學……很多的教育。基本上佛教就是一個教育。我平常很少傳教,講的都是社會人心淨化、道德增長,自心和悅、家庭和順、人我和敬、社會和諧、世界和平,是我的願望。
我辦的大學,大部分都是慈惠法師幫我打先鋒,去買土地、建築,大概一所大學都要50億元。不過我們很好,是由百萬人士共同來興辦學校,叫做「百萬人興學」,一個人一個月只要出一百塊錢,出幾年是個人自由,自願出到不要出就好了。也因為這樣子,學校辦學的意義就不同凡響了,這是一百萬人共同合作辦的學校。(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