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書人手札】 社群媒體 是揭露真相或葬送真相?《讚爭》

文/林淑鈴 |2019.10.20
2010觀看次
字級
書名:《讚爭》(LikeWar: The Weaponization of Social Media) 圖/任性出版提供

文/林淑鈴

二○一六年美國總統大選後不久,就在華盛頓特區的反川普抗議行動裡,有一個人混在當中高舉一個令人震驚的不雅標語,高舉的時間長到足夠他的一名共謀者拍下照片。當照片經由社群媒體瘋傳後,也變成推特熱門的主題標籤,就連它本身的爆紅都成為眾人的氣憤焦點,後續更引動一場爭執戰。

但在這場騷動中遺漏了一件事:最先現身的數百名示威抗議者的動機。單單一個誤導的行為,這些人的目標和訊息基本上就全部消失了。

這是在閱讀《讚爭》一書時,印象最深刻的內容之一。本書是由美國戰略專家P.W.辛格(P. W. Singer)與衝突、社群媒體專家艾默生.T.布魯金(Emerson T. Brooking)合著。而這場騷動的始作俑者名叫傑克.波索比克(Jack Posobiec),他也是大肆宣傳著名披薩門陰謀的關鍵人物。聲稱希拉蕊.柯林頓(Hillary Clinton)經營的犯罪集團在一家披薩店地下室囚禁兒童,進行非法交易。這個陰謀甚至還讓一名深信不疑的男子因為想拯救這些兒童,持槍闖入披薩店。

為按讚關注煽動對立

美國威斯康辛大學有項研究結果曾指出網路媒體的「汙穢效應」(nasty effect)現象,也就是閱讀仇恨、下流、失禮等言論會增強人對事情的偏見,也最容易引發人們的對立。社群媒體的崛起,更讓許多人為了引發更多的按讚關注化身為酸民,利用這類的言論煽動對立,爭取自己的舞台。

像波索比克在現實世界中,是軍隊裡擔任「驗尿專案協調員」之類職位的小咖人物,但在社群媒體上,挾著十萬多名追蹤者,為他提供一條在現實生活中與他無緣的出名之路。辛格與布魯金就提到,像波索比克這樣的機會主義者,已經對披薩店員工和在場用餐的家庭造成致命的危險與心理傷害,但他並沒有因為自己宣傳的謊言而蒙受任何痛苦;相反的,謊言不僅增加他的網路知名度和影響力,還帶來其他的酬賞──成為白宮的特邀嘉賓,而且川普總統多次轉推他的訊息。

作者認為這類行徑惡劣的傳播者應該受到相應的指責,讓他們享有日益增加的名聲和財富,不僅很可恥,也很危險。

不願意深思其真實性

社群媒體究竟是揭露真相,還是葬送真相呢?這也是兩位作者在書中探討的主軸之一。他們引用柏拉圖《理想國》(Republic)裡的「洞穴寓言」:一群在洞穴中的囚犯在只能看著影子於牆上舞動的世界裡,認為影子就是實相。當一名囚犯逃出洞穴明白實相本質時,其他的囚犯卻不願相信他的說法──他們之所以是囚犯,不只因為他們的鎖鏈,還因為他們的信念。他們堅信捏造的現實,而不是敞開心胸面對真相。

洞穴寓言令人省思的就是:人如果不願意深思周遭世界的真實性,就容易被操縱。因此作者也呼籲大眾要像事實查核員一樣,明白網路是一個充滿暗門與死胡同的迷宮,當中的事情永遠不會像表面上所見。如有疑問,就尋求第二意見,接著是第三意見,然後是第四意見。如果你「沒有」存疑,那麼你可能就是問題的一部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