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全集131】隨堂開示錄 8 菲律賓媒體聯合採訪 2-2

星雲大師 |2019.10.18
1901觀看次
字級
星雲大師於2009年12月下旬到菲律賓弘法,菲律賓佛光青年與大師及慈容法師合影留念。圖/記者羅智華
為歡迎大師遠道造訪菲律賓,當地民眾特別穿上菲律賓的傳統服飾,以熱鬧獨特的菲律賓土風舞,熱情迎接星雲大師等一行到訪,現場一片歡樂的氣氛。圖/記者羅智華

隨堂開示錄─對談專訪 2

文/星雲大師

菲律賓媒體聯合採訪 2-2   
                                                              
時間:2009年12月16日‧地點:菲律賓馬尼拉世紀大飯店




提問十一:請大師給予菲律賓廣大的佛光人一些期許和鼓勵的話。


大師:目前我們在全世界有170幾個國家地區的佛光協會,菲律賓也有一個菲律賓協會,我昨天聽說他們來自十幾個省分、縣市,也有分會,不過會員還是局限於華人,現在慢慢要在菲律賓推動本土化。
我們2008年有一齣《佛陀傳》音樂劇,是由菲律賓當地青年演唱的,那許多青年都很有天分,他們到馬來西亞、台灣巡迴演出都造成轟動。因此,我們佛光山除了辦活動,也給予大家鼓勵、給予大家教育,我現在正在為那許多會唱歌的人辦一所藝術學院,讓他們有所發揮。音樂會帶來人間的歡喜、人間的提升,我希望我能做得成。


提問十二:菲律賓最近受到颱風的侵襲,當菲律賓民眾遇到天災時,我們能夠提供怎麼樣的幫助?


大師:對於很多的災難,也不是要靠老天爺、靠神明保佑。基本上,要自己來解救自己的問題。比方每次的災難,要懂得預防:有颱風,房子就要建得牢固一點;颱風來時,要到安全地帶;平日要保護水土,愛護樹木,可以減少損失。
這個世間,是所謂「國土危脆」,一切是無常的。要這個世間不變化,永遠存在,永遠美好,這是不可能的。最重要的是當災難發生了,我們的信心不會受影響,我們的精神力不會被動搖。希望,要像活水般在心中一直流動,才能提升。一切的災難都會過去,未來的美好還會到來,所以救災難,還是要靠自己,不要靠人家來救濟我們,或者要天神來保護我們,大家彼此相互幫助,這就是人間佛教。


提問十三:佛光山來菲律賓弘法20年,事實上菲律賓有很多人信仰天主教。對於天主教和佛教的信徒來說,要如何互相合作?一起把菲律賓變得更好?


大師:我現在提倡「一個人可以信仰兩個宗教」。就像過去的中國,信道教的人也信佛教,信佛教的人也信儒家,例如我們從小就讀四書、五經,也都會背,有了人間倫理道德的基礎再來學佛教,那也很好。所以菲律賓應該與佛教能融和,基本上天主教和佛教有很多類似的地方,例如會做課誦、也點蠟燭,也要誦經,偶爾也吃素一天,像修女、神父也不結婚,彼此都有相似的地方,大家應該志同道合,很合得來的。


提問十四:菲律賓的政府官員都是菲律賓人,華人只是在經濟上面做努力。請問您鼓勵當地的華人參與政治嗎?


大師:過去華人的目標只希望賺錢,賺到多少錢就帶回家,覺得這是很榮耀的事。但是現在光有錢不行,還要有力量。政治是有力量的,但政治的力量不是在個人身上,還要幫助整個社會、人類。所以假如華人當中,有智慧的、精神力充沛的,不妨關心政治。就是釋迦牟尼佛,他過去也替很多國王說法,告訴大家如何治國、平天下。在佛教裡,「出家」雖不是「出國」,但是我不參加政治,你們可以參加。在家信徒可以去從政,甚至出家眾還可以幫助、支持、擁護你們,分工合作,各盡其能。
現在海外的華人,最重大的問題就是「團結」,要相互幫忙。哪個人比較弱勢,我要幫助他強大起來;哪個人比較窮苦,我要幫助他富有起來。你說,這不關我的事嗎?世間上哪一件事情是不關我的事?如果都與自己無關,就統統都沒有了,我又有什麼?每個人彼此的存在都是息息相關,所謂幫助別人,就是幫忙自己。我希望大家要團結、友愛、合作。華僑界的人事,假如有什麼糾紛、有什麼事情,我們不要幸災樂禍,覺得看鬥爭、看笑話很有趣味,假設輪到我們,那是很悲哀的。所以希望一切平安無事,平安就是福。(待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