缺3指也能拉坯 馬續承熬成陶藝師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新竹報導 |2019.10.17
2875觀看次
字級
石井窯開窯,馬續承進入窯內檢視作品。圖/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馬續承的代表作雙圓心壺。圖/人間社記者陳文馨

【人間社記者陳文馨新竹報導】秋日吉時,新竹縣峨眉鄉石井窯開窯,數十位陶藝家繃緊神經,窯門開啟的剎那,作品成敗的心情有如天堂和地獄。北埔陶藝家馬續承有數十件作品進窯,他說,柴窯燒成率僅二至三成,他十多年窯進窯出的淬鍊,對出窯瞬間的「宣判」早已淡然。

以檀木與杉木為燃材的石井窯,是陶藝界馳名的柴燒窯。

馬續承最著名的「雙圓心壺」入圍今年縣府的「日子,慢慢吔流—新竹縣工藝吹拂計畫」;雙圓心壺非馬續承獨創,卻由他發揚光大。談起學陶過程,馬續承保持一貫的雲淡風輕。

他年輕時從事沖床工作,二○○○年左手中間三指遭沖壓機輾斷,其後極度喪志,謀職碰壁又失戀,成了親友眼中的「魯蛇」。朋友不忍他消沉,介紹他到客家窯當學徒,客家窯陳氏三兄弟中的陳仁智是雙圓心壺原創者,當時馬續承只能在旁看,晚上回家自己摸索拉坏。

馬續承說,拉雙圓心壺力道要精準,先定出不對稱的雙圓心,再用手扶著壺坏,在快速轉動中移位拉扁壺身抓中心點,難度極高,尤其左手僅兩指支撐,更是不易,頭暈噁心是絕對的結果。

師父陳仁智過世後,馬續承自學有成,成了雙圓心壺唯一傳人。為精益求精,馬續承進入亞太創意學院,學習調配陶土,深研煉土配方。未經上釉的素坯送進柴窯,透過烈火的淬鍊,飄落的柴灰、自然的火痕,形成鎏金般光澤,每件成品獨一無二,因而珍貴。馬續承所用陶土是自己調配,質地精純,燒成的作品華麗璀燦,成為藏家最愛。

由於柴窯燒成率低,馬續承計畫再進校園學習焗瓷工藝,焗補輕微裂傷的陶作,幫助心碎的陶藝家重建信心。

馬續承因雙圓心壺打響名號,六年前在北埔老街延伸的公園路成立「馬曹陶藝」工作室,有人來拍攝展示品,他不以為意,「作品會被模仿,說明我的品質夠好」。

從學徒到陶藝師,馬續承不因手殘而灰心,憑過人毅力,成就了今天的雙圓心壺大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