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你成長】 孩子的另一個生日

文/楊嘉敏 |2019.10.11
1723觀看次
字級

文/楊嘉敏

當孩子生日時,大人們總是會熱鬧慶祝並獻上祝福,是每年一度的例行性活動。但其實,當孩子們學會自己做決定,且是正確的決定時,更值得慶賀!

朋友就讀國中的小孩對體育很感興趣,因此不顧媽媽反對,報考了高中體育班,讓朋友氣炸了!因為她不想讓自己的小孩,成為別人眼中「頭腦簡單,四肢發達」的人。我跟朋友說,那些妳眼中四肢發達的人,其實不一定都是頭腦簡單的,有的運動明星後來去從政,有的則是去創業,都有很好的發展啊!

後來,她的孩子如願考上體育班,為了證明自己的頭腦並不簡單,除了學業成績始終保持班上前十名之外,還勤練英文,希望有朝一日成為職業球員,到國外發展。朋友看他如此上進,這才相信孩子果然為自己做出了正確的決定。

我跟朋友說:「妳不要只是心裡想,應該用實際行動鼓勵並支持孩子的決定,因為,妳沒有辦法一輩子幫他做決定。」朋友於是不但請孩子吃大餐,還買了蛋糕慶祝。孩子很好奇地問她,為什麼要買蛋糕呢?朋友說:「每年生日是你『生理』上的生日,但今天是你『心理』上的生日,因為你真正長大了!」

朋友說得沒錯,孩子懂得如何做正確的決定,並且為它負責,就是一種心理上的長大。身體上的長大叫做「成長」,心理上的長大叫做「成熟」,都值得慶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