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者 眾生良藥

文/呂慧齡 |2019.10.06
13420觀看次
字級

文/呂慧齡

過去,我們相互依偎,形影不離。曾幾何時,同體共生的關係,竟然扭曲變調,無預警突發病痛接踵而至,若非身歷其境,實在無法體會其苦。

發病初期,我總覺得全身似無形魍魎魑魅群鬥,四處竄動造成肌肉撕裂刺痛。大小關節如長釘鑽鑿,喉嚨如鐵蛇纏繞乾嘔,食道如餓鬼針咽難嚥,眼睛灼澀如鐵鷹啖食,腮幫子紅腫像甩巴掌,晨間僵硬猶如木乃伊,五臟六腑緊縮痙攣像要脫離軀殼。如此症狀反覆來去,卻驗無傷痕。

你像狐仙附身捉弄我,不聲不響捏我一把,咬我一口;外觀無太大變異,體力卻如雪消融,疲憊不堪,被錯怪為懶惰鬼……,無止盡的夢魘,令人惴惴不安。你魔高一丈,明明我感受疼痛,卻沒留下端倪。

如人球般,我在醫院各科診間滾動流轉,甚至被誤認是佯裝無病呻吟,轉介精神科診療。漸漸的,我失去判斷能力,以為靈異聊齋故事看太多了,分不清是現實,還是臆測。

歷經三年大痛交錯、小痛相間的折騰,終於在鍥而不捨的追蹤檢查中,你在醫院的「風溼免疫科」原形畢露。原來你是「體內免疫系統的正常抗體」,已被醫師更名「自體免疫抗體」。

「它像一場身體的內戰」免疫學的教授解釋,「正常情況下,免疫系統是身體的防衛軍,偵測到細菌、病毒等外來物質入侵,會產生抗體,攻打病菌;當免疫系統失調,這支防衛軍反過頭來攻擊自己。一旦罹患這類疾病,多數完全無法治癒,只能終身服用免疫調節劑控制。」

簡單說,就是你在不明原因狀況下,認友為敵,弄巧成拙,錯打自己人,造成不正常的過度發炎反應或是器官組織傷害,讓我墜落地獄受無期的苦刑。

一紙永久有效的重大傷病證明,不得不接受你我錯亂難解的關係。應當提起正念「生理不認識自己,不能讓心理也不認識自己」,從此不再渾噩懵懂度日。

學佛前以孟子:「天將降大任於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勞其筋骨,餓其體膚,空乏其身,行拂亂其所為,所以動心忍性,增益其所不能。」自我鼓勵,熬過病發的痛苦。

聽聞佛法後,「五根緣五塵生五識,緣五觸生苦受,但不生憂愁悲憤、瞋恚惱怨之心,此時唯有身受,而不生心受」,學習不被身苦繫縛,體會心不苦的超越解脫。

漸漸地,我不再長吁短嘆,我不再抱怨你了。因為,感受你亦友亦敵,亦敵亦友。歷經棒喝警惕的病苦,讓我有機會放慢腳步,重新認識生命的價值;讓我學會謙卑,懇求諸佛菩薩護佑;親身體驗過如同地獄酷刑的重業輕報,讓我摒除疑惑,深切信持《地藏菩薩本願經》。

當我不再抗拒、不再視自體免疫疾病如仇敵時,竟能任由發病時如惡浪的拍打,靜待退潮。我一改慳吝宿習,知福惜福,善用餘命布施行善,植眾德本,也為求診無路的病友指點迷津,耐心傾聽投訴無門、別人無法相信的苦楚。

頓時明白,先德云:「病者,眾生之良藥。」病苦垂死的逼切,何嘗不是悔悟的契機,精進求道的助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