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在好味】 小籠包

文/李治中 |2019.10.01
1477觀看次
字級

文/李治中

那天,起了大早來到路攤子前排隊,好不容易輪到我,老闆娘卻不急著把小籠包盛給我,微一打量,說道:「在工作了嗎?」

我心裡一驚:「老闆娘你還記得我?」

「記得啊,以前你媽媽常載你來,那時候你還小……」老闆娘述說時彷若歷歷在目,但那可是十多年前的事情了──

小學四、五年級,媽媽載我課後去學英文,時間太趕,常常是買了小籠包外帶。課程前半堂課,我多半胡言亂語,中間下課休息,大口吃下微溫的小籠包,下半堂課也才精神些。和補習班同學那些一起嬉鬧的時光,和拿我們沒有辦法的老外雞同鴨講,背景裡總有一股氤氳的小籠包香味。

上了國中,課業漸忙,再沒時間每周與外籍老師會話,小籠包店也就漸漸少去了。如今大學畢業數年,昔日的同學、老師,路上碰面我都沒有把握認得出來,好意外地,小籠包店老闆娘竟還記得我這個不甚忠實的顧客,並同我寒暄。而當時的小店,如今已是宜蘭著名觀光景點,店門口永遠大排長龍。

老闆娘將小籠包遞給我,我聞著懷念的香味,心裡想著,台北和宜蘭距離這樣近,宜蘭人在台北,也會有鄉愁嗎?大口咬下小籠包,恰到好處的餡料與熱騰騰的湯汁在口中綻開,我心中忽然有了答案。♣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