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化+汙染 鯨魚節沒鯨魚可看

 |2019.09.30
1608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一年一度的「鯨魚節」二十七至二十九日在南非小鎮赫曼紐斯舉行。然而由於受到人類捕殺、氣候變化和食物減少等原因,今年從南極遷徙至南非的鯨魚大幅減少。活動期間,鯨魚「千呼萬喚不出來」,遊客乘興而來,敗興而歸。

主辦方說,在三天時間裡,鯨魚節吸引的遊客估計超過八萬人。但不少人說,他們從日出等到日落,也沒見到鯨魚。

赫曼紐斯位於開普敦東南方約一百二十公里,海灣呈半圓形,每年九月初至十一月底,大批鯨魚會從南極順著溫暖的洋流而來,在海灣嬉戲,還經常游到岸邊,因此赫曼紐斯被譽為全球最佳的海岸觀鯨點,吸引各國遊客慕名前來。

南非海洋生物研究所負責人費爾默倫受訪說,在赫曼紐斯海灣出現最多的是南露脊鯨,牠們行動緩慢。費爾默倫表示,鯨魚身軀龐大,但很脆弱,對環境變化非常敏感,極易受到傷害,由於人類大肆捕殺和氣候變化等原因,現有十三個鯨魚物種中的七種處於瀕危狀態。

費爾默倫說,赫曼紐斯海灣鯨魚大幅減少的原因還包括,氣候變暖導致洋流溫度變化,鯨魚遷徙途中沒有足夠食物。

還有不少鯨魚死於船隻碰撞、釣絲纏繞,或因覓食區域遭天然氣和石油工程的有毒物質汙染而死。

不少赫曼紐斯居民對鯨魚不斷減少感到擔憂,呼籲保護鯨魚、保護環境,因為保護環境也是保護人類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