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漏網歷史】 中國古代的 心理療法

文/海客 |2019.09.26
2408觀看次
字級

文/海客

現代社會的飛速發展,工作和生活的節奏不斷加快,生活在巨大的壓力之下,很多人患上了憂鬱症。針對憂鬱症,治療的方法當然是心理治療了。其實,在我國古代,心理療法就已經產生了。

春秋戰國齊閔王患上了憂鬱症,很多醫生束手無策,最後請來了宋國名醫文摯來診治。文摯診斷之後找到太子,說道:「大王的病必須用激怒的辦法才能治療,但我怕激怒了大王,我的性命難保啊。」太子懇求道:「你只管放心治病,我一定會保證你的生命安全。」無奈之下,文摯只得答應為齊閔王治病。

結果到了約好的治病時間,第一次文摯沒來,第二次也沒來,又約了第三次,文摯照樣沒有赴約。齊閔王非常氣憤,大罵文摯。

過了幾天,文摯突然不請自來,而且不行禮、不脫鞋,徑直來到齊王的病榻前詢問病情,同時滿口的粗野話語。齊王忍無可忍,起身怒罵文摯,一怒一罵之間,齊王的憂鬱症就好了。文摯的心理療法可以說非常精采。

無獨有偶,清朝的一位中醫也有非常出色的治療方法。當時一位巡按大人患上了精神抑鬱症,終日愁眉不展,請了很多名醫也沒有什麼效果,病情反而愈來愈嚴重了。後來,有人推薦了一位老中醫來診病。老中醫仔仔細細地望聞問切後,非常認真對巡按大人說:「您得的是月經不調症,只須調養調養就好了。」巡按聽了捧腹大笑:「你這個庸醫,居然連男女都分不清楚了。」轟走了老中醫之後,巡按想起來這件事就覺得可笑,接連笑了幾天後,感覺自己的抑鬱症居然好了。

一年之後,再遇到老中醫,老中醫對他說:「大人所患的是『鬱則氣結』這症,並無良藥可醫,只要能保持心情愉快,笑口常開,氣則通達,病症便不醫而癒。」巡按大人這才恍然大悟。

「心病還需心藥治」,只要我們保持樂觀開朗的心態,快快樂樂地過好每一天,就可以自己幫助自己戰勝心病的困擾。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