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月禪心 佛光山千人朝山修持

李生鳳 |2019.09.16
1948觀看次
字級
近千信眾以朝山修持度過中秋佳節。圖╱人間社記者劉畇昀

【人間社記者李生鳳大樹報導】佛光山二○一九年中秋朝山修持活動十三日晚間於佛光山不二門舉行,來自佛光山轄下的屏東講堂、南台別院、普門寺、桃園講堂信眾,及國際佛光會南區協會高新三區會員、佛光山叢林學院師生、佛光山義工會員義工、佛光山和佛陀紀念館職員等近千人,以朝山修持度過中秋佳節。

啟程儀式由佛光山副住持慧昭法師主法,並頒贈掛軸予朝山團長,勉勵大眾以真誠的心、歡喜的心、專注的心、感恩的心朝山,真心禮佛,以清淨心和佛陀接心。參加者老中青幼皆有,共同之處是皆以虔誠之心,雙手合十,隨著佛號三步一拜,從不二門經靈山勝境,朝禮至大雄寶殿。慧昭法師帶領恭讀星雲大師的〈向觀世音菩薩祈願文〉及回向。隨後大眾在成佛大道上席地而坐,隨著夜晚涼風徐徐,展開「秋月禪心」接心座談。

佛光山住持心保和尚表示,華人對於月亮有著深厚的情感,所以有「舉頭望明月」、「舉杯邀明月」、「千里共嬋娟」等優美詩句傳世。月亮有陰晴圓缺,世間也是不斷變化,大家心中的理想就是希望圓滿,修行當然也要圓滿。除了布施,還有精進、禪定、智慧,種種具備才是圓滿,以此提醒大眾廣修一切法。月亮高掛天空,但不住空,學佛如有偏見,就會罣礙、不圓滿,仰望月亮,可以看到許多啟示。

慈悲法喜  心靈真正故鄉

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法師憶起佛陀紀念館也曾舉辦慶祝中秋活動,當時星雲大師開示,「舉頭望明月,低頭思故鄉」,然而「故鄉」在哪裡?是在淨土、佛國嗎?大師說,真正的故鄉在自己心裡。以良寬禪師將外衣送給竊賊,卻感慨無法送月亮給他;以及一個為偷竊父親把風的孩子,一句「月亮在看」的童言童語等小故事說明,當心中生起貪瞋痴,就遠離心靈的故鄉;當心中滿是慈悲法喜時,當下更接近心靈的故鄉。

副住持慧昭法師以瑜伽焰口中的「佛面猶如淨滿月,亦如千日放光明;圓光普照於十方,喜捨慈悲皆具足。」說明佛陀的面容如同月亮般皎潔明亮,像太陽般大放光明,具足慈悲喜捨,超越三千大千世界。

不忘初心  成就菩提道業

心保和尚引述星雲大師說的「不忘初心」,期勉大眾「發心」是成就菩提道業的很大助緣。透過修行,讓福德因緣日增,圓滿佛道。

此次有佛光山傳燈會執行長如展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院長妙南法師和副院長覺軒法師、屏東講堂住持永嚴法師,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南區協會會長林文輝等帶領大眾中秋朝山。

屏東教師分會會長莊月泙分享,首次在中秋節朝山,心情格外愉悅。佛光會高新三區督導長戴翠紅說,中秋夜朝山可增添諸多法喜。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