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非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2019.09.15
9291觀看次
字級
慧思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慧陽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知穎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知竺法師 圖/人間社記者林靖敏

文/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在佛光山法寶堂舉辦的法寶講座,九月八日禮請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主任慧思法師主持,邀請男眾學部老師慧陽法師、女眾學部老師知穎法師、知竺法師與談,分享學佛經驗與行佛體驗,現場也邀請與會信眾交流經驗,一同在寓教於樂中學習如何面對「是非」、明辨「是非」、遠離「是非」,讓身心更加清淨、締造幸福安樂的生活。

講座前,佛光山叢林學院男眾學部學生以悠揚歌聲表演〈弘法者之歌〉供眾後,知竺法師邀請四十位信眾上台示範,分為兩組、每組二十位,透過口耳相傳來傳達「一句話」,當從第一位傳到最後一位時,所聽到的內容果然有別於原意,以此來印證傳話過程中,不論是加話或減話,只要結果與事實不符,都會形成「是非」。

慧思法師提到,「是非」如灰塵,與生活環境息息相關,人人都具有說是非的能力,天下的是非說不完,要提升心靈品質與自身的免疫力,就要忍他、讓他、明辨是非,進而將佛法運用於生活、注入生命,並學習讓自己不聽是非,即使聽到是非,也只需莞爾一笑,不回應、不傳播,方能斷除是非。

在生活中如何面對是非?慧陽法師談到,有人的地方就有是非,「傳是非」往往會把小事傳成大事,並分享當自己面對是非時,如果別人所說的不是事實,就不要放在心上,假使所聽到的內容,讓自己覺得真的有需要改進的地方,就要勇敢地面對,自行做改善與調整。

知穎法師表示,是非止於智者,有些事情當自己覺得正確,但別人不見得認同,因為每個人面對人事物,都會加入自己的想法,傳來傳去,一不小心很有可能會變成造謠或傷害到別人。要消除是非,「求證」很重要,並引用星雲大師教導,要「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聽是非、不怕是非」,與大家共勉。

是非善惡的標準是什麼?知竺法師提到,「是」指對的事,「非」指不對的事,但每個人判斷的標準不同,並以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與徒弟的對話為例,說明如果不是真實、善意或重要的事,不要去傳播,就能遠離是非。

面對是非的處理態度與方法該如何?講座中也以播放影片方式,來分享星雲大師所教導的法寶,要能「不說是非、不傳是非、不理是非、不聽是非」,說話要有智慧,該說、不該說,要用智慧來判斷,君子不但不說是非,也不傳是非,更不會去渲染、擴大,讓自己的耳朵不聽是非而聽實話、不聽惡言而聽善語、不聽雜話而聽佛法、不聽閒言而聽真理,方能遠離是非,讓身、口、意三業清淨。

聽完講座後,來自佛光山福山寺的信眾林學絮分享,關於「是非」,每個人心中都有一把尺,自己一般都會先選擇隱忍。至於如何明辨是非?可由觀察一個人平常的表現或待人處事的態度來判斷,相處與相信是重要的基礎,因為「真相」總是會大白,時間能證明一切。

平時勤修《金剛經》的宋秀梅則認為,面對是非,誠如經文法要「一切有為法,如夢幻泡影」,不理是非,不與之相應,把握時間多行佛與修持,方能在自利利他中少煩少惱,做個身心自在的佛光人。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