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行遲遲】初到杭州

文/葉含氤 |2019.09.11
1733觀看次
字級
到一個新地方旅行,總是從旅館為起點開始認路。圖/葉含氤

文/葉含氤

到一個新地方旅行,總是從旅館為起點開始認路。

旅館的左邊是岳王路,右邊是浣紗路。初見這路名覺得好貼切,也好有味道。大概只有這座城,配得起這樣古典的路名。

剛抵達時,櫃檯人員問我要不要加買自助式早餐?他說:「餐廳在這棟樓的最頂層,往窗外望去可以看見整座西湖。」我聽著有些動心,能對著西湖吃早餐,多美的事!當然價格不菲,讓我猶豫了一下。

進房將行李放妥後,隨即出門閒晃,那時大概晚上八點多。旅館在近西湖的鬧街,沿路大大小小許多商家,有國際知名服飾品牌,有星巴克咖啡,也有杭菜餐廳。我晃著晃著,好奇地四處張望店招霓虹,腳步隨著人群,往湖濱走去。

湖濱不遠,走路不過十多分鐘。但這一區因有遊船碼頭,並無栽植荷花。湖面一片黑,偶有一兩艘小船幽幽地閃爍著燈光。往北邊望去,遠方湖邊有熠熠燈火。再往南望去,一片黑,暗躉躉黑黖黖,一絲人工光亮也無,若非陰雨天,說不定還可見浩瀚星月。

大致熟悉了方位,就回頭往剛才途經的地鐵站走去,下樓買一張可搭地鐵與公車的儲值卡。買完票券上樓時,在階梯中段通道,猝不及防地看見一名攤販販售著蓮蓬。我心大喜,停下來細看著他身旁兩大簍滿滿青翠的蓮蓬,竹簍前還放著幾盒藍莓。方才沿街市景,太現代,還讓我感受不到江南,但眼前這蓮蓬卻是十足的江南味啊!

賣蓮蓬的是位中年大叔。他竹籃子裡的蓮蓬綠盈盈的,數大而乾淨,我很想買,但怕自己不懂得吃,只好退而求其次,買了旁邊的藍莓。藍莓一盒七元,原只打算買兩盒,大叔說:「三盒二十,都很新鮮。」我初來乍到,思忖還會待好幾天,應該可以吃得完,就拿了三盒。

將錢遞給他後,問:「可不可以讓我拍一下蓮蓬。」大叔點頭,但不知是害羞還是怎樣,也不抬頭看我,嘴裡說著:「蓮蓬呀,尋常見的……」一邊很客氣很靦腆地從竹簍邊讓開,讓我可以恣意地拍照。

我拍完照,指著這一大落的蓮蓬對他說:「很漂亮。」大叔露出一口黃牙燦燦地笑開了。

正想問他要怎麼吃,但過道裡人來人往的,一眨眼的功夫,他攤邊不知不覺地圍上了一群男人婦女小孩,他們看著那一大簇的蓮蓬興致高昂,嘩嘩啦啦地喧騰極了。我的小聲細氣,抵不過他們洪聲粗氣的大嗓門,只好默默地拿著藍莓離開。

我倒是一直惦記著那蓮蓬,覺得來到此地,總要嘗嘗滋味的。隔兩日,遇見一位熱心的杭州妹妹。我問她:「要怎麼吃蓮蓬?」

她一個步驟一個步驟教我,如何摳出蓮子,如何用指甲輕撥蓮子的外皮。

「蓮心苦嗎?」

「不苦的,沒什麼味道,只有老一點的才稍微苦些,但是都可以直接吃的。」

她還提醒著:「一個超過五塊錢就別買了。」

可惜,一直到離開杭州前,我沒再遇到那位賣蓮蓬的大叔。那幾天,我逛過幾處果攤才知道,他賣給我的藍莓既新鮮又便宜。心裡老想著,再見到他,要向他買蓮蓬。他賣的蓮蓬,肯定也是好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