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讀生活】 習慣

文/高愛倫 |2019.08.28
1984觀看次
字級

文/高愛倫

用西式簡餐與吃炸雞、喝飲料之後,即使是有服務員的半自助餐廳型式,我也習慣隨時擦拭桌面水漬餐汁,盡量在離去時,保持桌面潔淨……

凡事,一旦養成習慣,就會行雲流水的自然運行。

「習慣成自然」的確是不會含混的生活行為,這樣的行為可能是自我制約,也可能是我行我素;怎麼想、怎麼認定,選擇在自己。

我不是持家良婦,家裡通常亂得像剛遭小偷光顧過,書桌滿滿、書櫃滿滿、餐桌滿滿、床頭櫃滿滿、茶几滿滿、穿衣間滿滿、流理台滿滿……吃飯、寫功課或要外出選衣服時,就把這桌東西搬到那桌、就把這堆櫃架上的高山挪到地板上,要不就亂塞抽屜、邊櫃,所以找不到這些那些是常有的事。

我的手機從來不敢關靜音,也只有在晚上睡覺時才敢開啟飛航模式,你以為我在等人電話?你以為我這麼沉溺網路關係?不是的,我是多次陷入在家找不到手機的焦躁狀況,如果關靜音,結局真的很慘。

自曝己短,我確實是居家邋遢女;好在先生原諒我,他知道我忙,懂得我一心多用卻又記性不足,當我在屋裡走來走去時,他有著難得的察言觀色,總會問我:

「妳又在找什麼?」

「眼鏡。」

「在妳頭上。」

如果我說:

「慘了,圖章呢?」

他就陪我重返記憶:「上次妳帶出去是放在後背包裡。」

「買了要送人的伴手禮呢?」

「在這!」他可以翻出團購防晒裝備、找出保健食品、集中各種零食給我。

我的亂,靠先生整頓,如果無人理會,受害人也只是自己,不會波及他人。

可是,在公用場合、對公眾事務,我可是井然有序,不但注意,而且也服從待人待事規矩,一點都不亂,真的一點都不亂。甚至挺愛管點閒事。

天熱,在公車上,只要空間能走動,我一定會走來走去把鄰近所有冷氣孔給撥開;也許是怕冷風吹頭吹頸吹背,好多冷氣孔會緊閉著,這真是嚇人。

自從人世間有了SARS,我在私家車或電梯裡都已經謹慎的「拒絕交談」,想到在車廂這樣封閉的空間裡,每個人的鼻子都像吸塵器一樣,把鎖死在空氣裡的微塵細菌全交叉吸吐到彼此的胸腔裡,沒人怕嗎?

不想讓公車冷氣吹到自己,也請「微閉」不要「全閉」冷氣孔吧?不僅不衛生,而且真有很大傳染風險,我心裡常常這樣拜託著。

用西式簡餐與吃炸雞、喝飲料之後,即使是有服務員的半自助餐廳型式,我也習慣隨時擦拭桌面水漬餐汁,盡量在離去時,保持桌面潔淨;如果是中餐廳,只要是盤餐設計的,我也會大略整理,但在點菜、桌菜的中式餐廳當然就無能為力了。

在餐廳吃飯,只要舀進自己碗盤裡的食物一定食畢,一顆米都不會剩;到朋友家做客,盛情盛裝的米飯麵、肉菜湯如果量多,絕對在開動前先用空碗騰出,不浪費主人家的食物;飲料我也不會對嘴飲,用杯子分享不影響暢飲,萬一太過飽足,剩餘飲料都還能用於烹調。

我不是因為窮苦出身而節儉到這樣程度,實在是地球上飢餓的民族依然存在,我想,我對食物必須有所尊敬。

住到大社區後,偶爾,我也會起團做一些物件的分享。

在大的群組裡,團購成員往往數百人,團主少說也有幾十位,物件更是隨時推陳出新,一周累積揪團的各類產品毫不稀奇的就會過百樣。

不管乏人問津,還是熱鬧搶購,團購貼文的資料在團完之後,就成了千日懸掛的告示牌,無人處理收尾,造成閱讀瀏覽的混亂,這很像屏東墾丁春吶之後的海灘奇景──喧譁繁華後,台上台下的人都忘了清理現場,對自己的使用與享用的熱情都嘎然而止。

團購結單到發放完畢後,我會自動刪除貼文,不讓任何圖文留占公共空間,我只能說維持這樣的習慣,是我對公共領域的尊重,跟不要把自家的廢棄物放在他人的車庫是差不多的意思。

喜歡泡湯做蒸氣浴的日子,在梳洗完畢後,至少把自己使用的那塊桌面擦乾淨、吹風機線圈捲妥放置,經常看到電線糾結得快扯不開,真不知到有誰敢持續使用,那應該是很危險的吧?離開時,不忘把使用座椅推入桌下。

有一次我在同學群組裡張貼了一張諷刺漫畫,次日清早同學私訊:「愛倫早安,有同學建議,組群上請別談政治,不好意思!代傳話!」我答:「好的。」隨手回收群組上的漫畫;有一個不知情的同學即時反應「這些超字號(超買風波的造詞)別消滅它啦!百年首見……」

但,我未再延續話題。

我想,第一個對方是用私訊告知,已經是走禮貌管道,我自當從善如流。

我不覺得我貼文不應該,因為我並沒有政治意圖,我也不覺得同學制止我有不應該,因為他一定覺得被侵犯,其實要興戰,只要射出政治話題、宗教話題、同婚話題,一向不是甩顆手榴彈,一向就是引爆核子彈,我既無此之心,那退避就好。

生活裡,很多事都是退開就好。

除非我們的發言、我們的解釋、我們的抗辯能改善彼此進入更舒適的狀態,否則,真的是沉默為上、退開最好。退開,也是我的習慣之一,或許,這是我很少有複雜情緒的可能理由。

少時,父母家教,希望孩子能養成生活上的好習慣,如此習慣成自然,必能受益於待人接物的分寸。

而今,回頭謝恩,發現很多選擇都已是「自然成習慣」,那未嘗不是一種更好?表示一種內化的奉行標準,已不須勉力就完全順應而為。

習慣成自然,是培養出來的慣性。

自然成習慣,是內在德行的外顯。

擇一努力,都是修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