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今日香港,不是明日台灣

高惠宇 |2019.08.23
1632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惠宇

今年6月12日開始的香港「反送中」示威活動,官民衝突愈演愈烈。北京─港府─港民三者間的關係,愈見錯綜複雜。中共武警可能越境干預的傳聞,也繪聲繪影。

報載:示威人群代表欲與特區政府坐下溝通,但抗議者提出的5項條件,北京絕對不會首肯港府接受。這場吸引了全球目光、持續了2個半月的抗爭,會如何和平收場,至今仍是大問號!

百萬港民以捍衛「司法主權」為名,站在街頭對抗特首和北京提出的「逃犯條例」,是累積多時對「一國兩制」不信任的總爆發,但觀察過去2個半月來牽涉在這波失控群眾運動中的利益攸關者,看出許多文章。

萬名武警集結在深圳邊界;川普總統突然呼籲中國大陸主席習近平勿演出30年前天安門鎮壓行為;台灣執政黨表達支持「反送中」;親綠媒體每日大肆報導香港街頭警民衝突場景;北京政府發言人開始提出警告,特首林鄭月娥在沒有北京明確指示下,無法對民眾做出任何承諾。

於是,人們發現,香港情勢的持平或惡化,有太多利益攸關者在仔細計算與本身的關係。

「反送中」情勢意外發展至今,直接、間接牽動了6方面的利益:

首先受影響的,是香港社會的安定,情勢再惡化下去,金融環境動盪,商業利益減損,觀光收入銳減,香港的光華將不再;其次,香港特區政府和特首林鄭月娥會因處理群眾活動不當,連任之路可能受阻;第三,香港回歸以來即在這前殖民地上有盤根錯節利益的江澤民勢力將因而鬆動;第四,當權派習近平定要藉平定此亂局,徹底剷除江派在香港勢力;第五,「反中」和「反一國兩制」的台灣民進黨,樂見香港的困境可以協助台灣遠離中國,並順利連任;最後,從不介意「民主」或「人權」的川普,跳出來插花,是想利用香港亂局做為中美貿易談判中的籌碼。

10月1日是大陸建政70周年的大日子,中共軍警如真踏上香港土地平亂,無論對香港、對習近平、對國際社會,都是空前大災難!幸災樂禍者,可以擱置這種想望!

台灣當局關心香港亂局,不是政治利益掛帥地嚇唬民眾。「今日香港,明日台灣」的說法,終究是一種政治取巧。當局應思考的是台灣如何與大陸相處,如何求同存異,如何趨吉避凶,主客觀事實都顯示:台灣不是香港,甚至相似之處亦不多。

台灣以「中華民國」為正式國名,仍以此名與17個國家維持正式外交關係。定期選舉自己的總統和中央民意代表,擁有自己的軍隊、警察和國防預算,外匯存底全世界第5名,綜合國力排在全球25左右。

我們不復列名亞洲四小龍之首,是政黨花了太多精力搞政治運動,讓台灣空轉10年也是刻意要與大陸政經隔離後的必然結果。

台灣不是香港,不要自己嚇自己,更不要被只貪圖一時政治利益的政客蒙蔽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