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高中、五專,孰佳?

楊朝祥 |2018.07.25
1555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楊朝祥佛光大學校長

八十年代開始的教育改革浪潮中,「廣設高中、大學」是受到最多關心、矚目的焦點,主要的是因家長、學生受到傳統觀念影響,大多希望能進高中、讀大學。在民間呼籲下,政府推動「一縣市一大學」、「開放私校籌設」,再加上專科學校的升格、改名為技術學院、科技大學,國內大學如雨後春筍般地擴增,而在此時,少子化衝擊卻已席捲教育界,結果造成大學多、學生少,大學生源嚴重缺乏,許多大學開始必須走入轉型、退場的淒慘命運。

當大學入學名額多於入學的學生數時,照理學生、家長都會選擇進高中、讀大學的傳統老路,但奇特的是,日前技專校院招生聯合會公布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分發結果,分發報到率達七成,而最受矚目的是今年首招的台北科技大學五專精英班,智慧自動化工程科僅提供十六個名額,錄取到一名成績可上建中的學生、還有成績可上師大附中、成功高中、松山高中等共四人,讓人跌破眼鏡。

是何原因讓這些可以上明星高中的學生願意跳脫制式化教育,就讀五專?若詳加分析,主要的是因台灣的大學畢業生普遍低薪,就讀具有專業技術背景的五專,將來可以有較佳的薪資表現,學生、家長當然樂意接受,就如同過去軍警校院招生不易,但近幾年也因經濟的不景氣,軍警待遇高、就業穩定,讓招生的狀況有相當大的改善。

然而僅依賴大學學位的「貶值」而能吸引學生就讀恐亦非長久之計,如果經濟情況改變,大學畢業生的薪資結構改善,是不是學生又再度會去追逐傳統讀高中、升大學的老路?長久之計,就是要逐漸讓家長、學生改變觀念,不再盲目去追求升學、學位,追求白領的工作機會。

士大夫觀念是傳統中華文化的一部分,雖然歷經多年的宣導,但仍根深蒂固,而隨著士大夫觀念而來的就是升學主義。教育改革倡導「廣設高中、大學」,主要的著眼點是希望能減輕升學壓力,讓年輕學子的學習可以回歸「全人教育」的理念與目標,但努力多年,廣設高中、大學甚至已達到每個想升學的學生都有升學的機會,但教改人士都坦承,升學壓力並未因教育改革的推動而稍有紓解,甚至於愈演愈烈,其癥結就是因士大夫觀念尚未全然改變。

看到學生願意放棄明星高中而就讀五專,雖然目前主要是因薪資結構使然,然這也顯示了教育改革的契機。技職教育最大的利基就是與就業市場的貼近與契合,此次五專聯合免試入學分發結果,分發報到僅達七成,報到率尚不算高,主要的當然是設置的類科、課程的內容、獎勵的條件與未來畢業後的出路,尚不足以全盤的打動家長、學生的心。

事實上要讓家長、學生改變士大夫觀念、升學主義,最重要的是觀念的澄清與價值觀的改變。過去教改所以努力無功,主要是許多教育問題不是教育體制本身即可獨力解決,如果社會制度、傳統觀念不能配合改革,光是依賴教育體系獨力支撐,絕無法解決因社會問題所引起的教育病症。學生願意跳脫制式化教育,就讀五專,教育改革已稍露曙光,但接下來應該怎麼做,政府也應該要有一套完整的配套措施吧!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