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奧運 中華10張門票到手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8.16
2188觀看次
字級
雷千瑩 圖╱資料照片
鄭兆村 圖╱資料照片
吳佳穎 圖╱中央社
王星皓目前是7項全國紀錄保持者。圖╱資料照片
東京奧運獎牌以回收電子產品中提煉的金屬製成。圖╱美聯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20看你們表現

東京奧運倒數進入1年,中華代表團目前已有10人取得奧運參賽門票,還有很多好手將陸續出征爭搶資格,體育署以上屆里約奧運的1金2銅為基本目標,希望可在東奧超越,甚至創奧運隊史最佳。

本周之前,中華代表團在反曲弓射箭男、女均取得各3席滿額入場券,唯一確定人選僅有在世錦賽奪金的雷千瑩,其餘5個名額將透過國內選拔賽產生。

此外,射擊女將田家榛、吳佳穎也取得東京奧運參賽權;標槍好手鄭兆村則在5月中旬上海國際田徑總會鑽石聯賽,擲出達標成績,並以87公尺12拿到第2名,成為首位獲得明年奧運門票的台灣田徑選手。

王星皓是最新加入東京奧運中華代表團行列的好手,他11日於香港公開賽以1分59秒44在200公尺混合式決賽奪金,成為我國游泳史上首位達到奧運A標的選手。

接下來還有體操、舉重、羽球、桌球、網球、高爾夫、柔道、田徑等運動種類要爭取參賽門票,陸續轉戰世界各地;中華代表團上屆奧運派出58名選手,參與18種運動項目,體育署期待明年可以突破。

舉重郭婞淳、體操李智凱、羽球戴資穎、周天成及射箭反曲弓女將、拳擊好手林郁婷、陳念琴、空手道文姿云等人,都是中華代表團在東京奧運的奪牌希望。

兩屆奧運國手「跨欄王子」陳傑,明年要挑戰第3度參賽,目前他的成績維持在一定水準,只要能繼續保持,很有機會再達標,「其實心情很平靜,我會努力達成夢想,相信會有更多人繼續獲得參賽權」。

上屆里約奧運國手李智凱也在努力中,近兩年表現出色的「鞍馬王子」說:「希望在世錦賽(10月)就取得資格,上一屆參賽前我遇到受傷,現在訓練都格外小心。」

總統蔡英文曾表示,希望明年奧運我國代表團能有超越上屆成績的表現,體育署署長高俊雄說:「這代表至少要拿下兩金,我們會提供最強的後援,10月將有以教練團為主的考察團前往日本。」

2004年 中華突破零金障礙

我國自1984年以「中華台北」為名重返奧運至今,單屆最佳成績是2004年雅典奧運的2金2銀1銅,跆拳道好手陳詩欣在這一年率先摘金,也是我國奧運史上第1面金牌。

我國在1932年首度參加奧運,在國民政府撤台之後,分別以「福爾摩沙—中國」(1956年)、「福爾摩沙」(1960年)、「台灣」(1964、1968年)名義參賽,1972年慕尼黑奧運,是最後一次以「中華民國」名稱參賽。

1976、1980年奧運,我國因名稱問題未參賽,1981年中華奧會與國際奧會在洛桑國際奧會總部,簽訂協議書(俗稱洛桑協議),中華民國參加奧運的名稱確定為「中華台北」,1984年以中華台北名義重返奧運。

回到奧運後的首面獎牌,由舉重好手蔡溫義帶回銅牌;1992年巴塞隆納奧運,中華棒球隊獲銀牌;1996年亞特蘭大奧運桌球陳靜奪銀;2000年雪梨奧運最佳成績是舉重黎鋒英拿到的銀牌。

雅典奧運中華代表團帶回2金2銀1銅,除了陳詩欣,跆拳道「戰神」朱木炎也拿到金牌,不但突破奧運隊史「零金障礙」,也締造至今尚未超越的最佳隊史紀錄。

從1984年到2016年里約奧運為止,中華代表團拿到5金6銀11銅、總計22面獎牌,除了1988年漢城奧運沒有得牌,每屆奧運至少帶回1面獎牌。

而自2004年起到上屆奧運為止,中華代表團已連4屆奧運摘金,除了2004年雙金,另有2008年北京奧運舉重陳葦綾,及2012年倫敦(遞補)、2016年里約奧運舉重許淑淨。

籌備很順利 東京創造難得歷史

東京奧運倒數計時,東奧組織委員會在7月底舉行倒數1年相關活動,也公布獎牌樣式,正面是希臘神話的勝利女神,背面是賽會標誌,皆由回收材質製作。

東京奧運將在明年7月24日開幕,進入倒數1年,場館興建籌辦加速進行,國際奧會主席巴赫說:「我從未見過像東京這樣的承辦城市,能夠在倒數1年時,作出如此妥善的準備。」

巴赫極為讚賞東奧組委會的籌辦進度,認為他們正在「創造一個奧林匹克紀錄」;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則說:「東京獲選為承辦城市已6年,籌辦作業都非常順利。」

東京奧運的獎牌材料,來自日本民眾近兩年內捐助的620萬支二手手機,從中提煉出32公斤金、3.5公噸銀和2.2公噸銅,用來製作奧運、帕奧獎牌。

東奧組委會也公布奧運競賽33大項(339小項)競賽的詳細日程;開幕式將在台灣時間明年7月24日晚上7到11時舉行,8月9日晚上同時間進行閉幕。

2020年東京奧運第1面金牌,將在7月25日女子空氣槍射擊賽出現;閉幕前一天(8月8日)將舉行棒球、男子足球、男子籃球等30種比賽的決賽,是最多決賽的一天。

觀眾入場券部分,暫時只開放給日本本國人申請,第1次抽籤已結束。除了日本當地民眾,東奧組委會也授權給各國簽約旅行社辦理入場券預售,台灣被分配到16項運動項目、3159張票券,可透過「2020東京奧運全台售票代理商JTB台灣」,購買東京奧運門票及旅遊套裝商品。

最熱門的開幕式,台灣僅分配到57張,閉幕式更少,僅有40張,詢問度較高的籃球228張、網球108張,而台灣選手重點項目羽球則有496張、射箭210張、舉重50張、體操16張。

泳進A標不滿足 王星皓要晉決賽

王星皓成為台灣游泳運動史上第一人,以A標的表現,拿到明年東京奧運男子200公尺混合式參賽資格,他說:「明年奧運先以8強為目標。」

7月拿坡里世大運,王星皓在200公尺混合式以1分59秒87成績摘銅,拿下我國首面世大運游泳獎牌;中華代表團歷年世大運游泳(個人)最好成績為第7名(2009年許志傑200公尺蝶式)。

世大運雖然締造歷史紀錄,但王星皓和奧運A標還有0.2秒的差距,相隔不到一個月,他奮力游進不同境界,「在游完100公尺時,大概知道又會破了,接下來就看達標超過多少而已」。

王星皓的父親、教練王耀偉指出,他在仰式部分比世大運時快了約0.5秒,「看到這樣的表現,心中就有個底,達標沒有特別興奮,這本來就是我們的目標」。

王星皓說:「有種解脫的感覺,比較沒壓力了。」他在拿坡里世大運準決賽、決賽連兩次破全國紀錄,目前是7項全國紀錄保持者。

200混合式達標,不是王星皓的唯一目標,他還想拿下400公尺混合式的奧運門票;去年香港公開游泳錦標賽,王星皓在400公尺混合式決賽游出4分1秒86,離奧運A標參賽標準僅差0.02秒。

王耀偉認為,400混合式要達標不是難事,「但我們不是只為了參賽,還要走上更高的舞台」,希望朝奧運決賽目標前進,由他當領頭羊,把台灣游泳帶上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