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洲足球 點燃戰火 巴薩、曼城 瞄準3連霸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8.23
2000觀看次
字級
西甲開幕戰,巴塞隆納羅貝托(右2)與畢爾包的穆尼亞因(左2)彷彿在跳雙人舞。圖╱法新社
祖文特斯趁著義甲開踢前,出征國際冠軍盃,圖為陣中球星C羅(後)與馬德里競技特里皮爾爭球。圖╱美聯社
全球最多人看的聯賽 曼城席爾瓦(左)與熱刺恩東貝萊(中)爭取球權,誰也不讓誰。圖╱法新社
法甲近年競爭力提升,吸引不少優秀球員,圖為雷恩俱樂部球迷熱情加油。圖╱法新社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歐洲頂級五大足球聯賽陸續登場,最受矚目的英格蘭超級聯賽、西班牙甲級聯賽已經開踢,曼徹斯特城、巴塞隆納各要挑戰3連霸,足球熱季很有看頭。

英超已於兩周前揭開序幕,西甲在上周起登場,義大利甲級聯賽、德國甲級聯賽、法國甲級聯賽也從本月起開始競逐,這五大聯賽囊括世界足壇頂級球星,長期占據歐洲足總排名前5位。

英超在8月10日展開球季,連兩屆冠軍曼城首戰以5:0輕鬆擊敗西漢姆聯,第2戰再以2:2逼和熱刺,而上季第2名利物浦,前兩戰皆拿下勝利。

曼城在2012年奪得隊史第1個英超冠軍,2014年再度奪冠,2018年拿到隊史第3冠,並創下總績分(100分)、最多勝(32勝)、最多進球(106球)、最多淨勝球(79球)、最多連勝(18場)等多項紀錄。

上個賽季,曼城以98分總積分,1分之差擊退利物浦,完成隊史首度連霸、第4冠,並於英格蘭足總盃、英格蘭足球聯賽盃稱霸,成為史上首支本土「三冠王」球隊。

西甲目前有20支球隊,甲、乙級聯賽有升降制度,甲級賽季成績最差的3隊降級,由乙級前3名取代;西甲賽季採主客雙循環賽制,每隊間主客場各對戰一次,共38輪比賽。

巴薩球隊歷史悠久,早在1899年創立,被譽為世界足壇最成功的俱樂部之一,主場諾坎普體育場可容納近10萬人,是全歐洲最大、世界第3大的足球場。

歷年西甲,巴薩拿到26次冠軍,2連霸(以上)的紀錄共有8次,1991到1994年締造4連霸,是隊史最佳成績,2009到2011年的3連霸是次佳表現,另6次都是2連霸。

但巴薩不是西甲戰史最彪炳的球隊,成立於1902年的皇家馬德里,歷年拿到33次冠軍,是史上紀錄,這兩隊幾乎囊括西甲冠軍,排名第3的馬德里競技,拿過10次冠軍,仍有大段差距。

西甲本季自16日登場,賽季預定明年5月底結束,已連續兩年奪冠的巴薩首戰以0:1輸給畢爾包;西甲在1929年首度舉辦,第1個冠軍由巴薩拿下。

德甲、義甲這兩隊 8季包15冠

西甲巴薩、英超曼城新賽季各要挑戰3連霸,義甲的祖文特斯更勝一籌,本季要向9連霸邁進;德甲的拜仁慕尼黑也要挑戰8連霸。

義甲新賽季從8月24日開踢,預定至明年5月24日結束。義甲歷史悠久,始於1898年,當時分在各地進行比賽,地區冠軍再以淘汰賽制決定總冠軍,1929-1930年賽季,改為全國性職業聯賽,有18隊參賽,也是現今義甲的雛形。

今年已是義甲第118個球季,參賽隊數自2004-2005年球季增為20隊,祖文特斯拿過35次冠軍,是史上最多冠球隊,且在2011-2012年奪冠後至今,幾乎踢遍義甲無人敵,已連拿8冠。

在祖文特斯之後,居次的AC米蘭有18次奪冠紀錄,國際米蘭也有18次稱霸紀錄,熱那亞則拿過9次冠軍。

義甲自1980年代起獨領風騷,直到2003年後因經濟危機、假球傳聞不斷,逐漸失去原有地位,被英超、西甲取代,但仍是歐洲重要的頂級聯賽之一。

歐洲足總自1960年開始對各聯賽進行評比,之後的60年間,西甲、英超、德甲、義甲各領風騷占據排頭,法甲也幾乎排在前5位,「歐洲五大聯賽」因此確定地位。

從有積分評比出現到目前為止,西甲獲得22次第1名,是五大聯賽最多紀錄,英超則有15次稱霸紀錄,義甲13次、德甲10次分居於後,法甲無第1紀錄,但多數時間保持前5位(有3年第6)。

德甲自1963-1964年進行第一個賽季,目前在歐洲足總的排名位居第3,強權球隊為拜仁慕尼黑,拿過29次冠軍,包括從2012-2013年至今的7連霸,其餘球隊幾乎沒得比,奪冠次數次多球隊為多特蒙德,只有5次。德甲本季8月16日開踢。

法甲過去多為球星「輸出地」,近年競爭力提升,吸引不少優秀球員挑戰,這個賽季從8月9日開始。目前較出色的球隊為巴黎聖日耳曼、摩納哥、里昂、馬賽等,巴黎聖日耳曼近7年拿6冠,本季要挑戰3連霸。

開幕戰不見梅西 9年頭一遭

巴塞隆納近11年在西甲拿到8冠,本賽季也備受看好,但陣中主力接連受傷,尤其是梅西缺陣影響戰力,但若沒意外,他在本周的第2輪比賽就會歸隊。

上個賽季,梅西踢進個人在西甲的第400顆進球,成為西甲史上首位「400球俱樂部」成員,當時巴薩總教練瓦維德形容,「他根本是外星來的」。

梅西2005年5月1日攻進個人在巴薩的第一球,當時他才17歲;今年1月14日,梅西在第435場出賽踢進400球,累積速度驚人,平均每場比賽踢進0.92球。

梅西在西甲有31次單場進3球「帽子戲法」的紀錄,並以大幅領先差距穩居進球王,排名第2的是已轉戰義甲的「C羅」羅納度(311球),已故西班牙球星薩拉(251球)排第3。

瓦維德認為,梅西達到500顆進球不成問題;但今年開季前,梅西就遇到麻煩,8月5日開始歸隊訓練後,第一堂訓練課就傷到右小腿,不但缺席季前在美國的兩場熱身賽,開季也沒能趕上。

梅西9年來首度在西甲開幕戰缺席,他在個人Instagram表示,「我非常渴望開始(賽季),但很不幸,我遇到了些挫折,讓我缺席一陣子,謝謝所有人的鼓勵」。

巴薩少了梅西已經很頭疼,另名主力蘇亞雷斯也在首戰上半場傷退,前鋒登貝萊大腿受傷,將缺席至少5周;巴薩在進攻端的助力不斷流失,開季前段比賽勢必踢得辛苦。

英超 終於有影像輔助判決

英超哪支球隊能在新賽季突圍,是球迷關注話題,球星的球技和丰采也很吸睛,但首度使用VAR(影像輔助裁判系統)的成效,更是大家熱議焦點。

英超自1992年開踢,也有升降制度,季賽排名最後3隊降至「英格蘭足球冠軍聯賽」,英冠前兩名遞補,第3至6名再踢附加賽決定另一個升級名額。

到目前為止,20支英超創始隊有6隊沒有被降級紀錄,分別是兵工廠、切爾西、艾佛頓、利物浦、曼聯和熱刺。

英超有20支參賽球隊,賽季於每年8月至次年5月進行,每隊各有38場比賽,20隊主、客場各對決一次,每個賽季合計380場比賽,根據統計,英超賽事在全球212個地區轉播,是全世界最多人觀看的體育聯賽。

英超史上有6隊曾奪得冠軍,曼聯13次最多,之後為切爾西5次、曼城4次、兵工廠3次,布萊克本流浪者、萊斯特城各1次,強隊壟斷的狀況較西甲、德甲、義甲來得少,比賽相對具有變化性。

而在2016年獲國際足壇批准使用的VAR,2019-2020賽季終於在英超出現,最早使用這套系統的頂級聯賽為德甲與義甲,2018年世足也開始採用這個電子技術,英超是歐洲五大聯賽中最遲引入的聯賽。

VAR要暫停比賽、讓裁判觀看回放畫面,讓重視明快比賽節奏的英國球迷難以接受,英超因此遲未採用,且心態較傳統保守,認定裁判地位和權威不容挑戰,多數人不願交給「機器」決定判決。

但因今年7月的女足世界盃使用VAR成效獲得好評,精確度高達98%,顯示這項科技技術的穩定性,英超開始考慮跟進,並認為這會成為比賽有趣元素,因此決定引進。

新賽季前7戰的點球判罰,並未因採用VAR而增加,反而有球隊因這個新科技,進球被改判不算;曼城熱蘇斯的進球,被VAR以「隊友些微越位在先」取消。VAR在英超新賽季會擦出什麼火花,球迷已開始熱烈討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