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的世界第一 女性天下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2019.08.09
2117觀看次
字級
戴資穎世界排名暫居第二,落後山口茜。 圖╱美聯社
曾雅妮將把身體調養好再出發。 圖╱法新社
周天成自認還有許多地方需改進,希望有天可以「攻頂」。 圖╱法新社
詹詠然。圖╱法新社
簡毓瑾。圖╱新華社
陳純甄。圖╱資料照片

文/聯合報系體育平台中心

台灣出現過不少「世界第一」,以女性選手居多,男子選手目前最接近世界第一的是羽球周天成;年僅17歲的桌球小將林昀儒,世界排名不斷飆升,也有機會寫下紀錄。

台灣近年在位最久的的世界第一,為羽球世界球后戴資穎保持的紀錄,累積時間長達137周,直到最近才落到第二,但只要在19日開打的世錦賽有好表現,還有機會重回寶座。

台灣球迷熟知的世界第一,還有高爾夫名將曾雅妮,她在2011年2月13日登頂,之後直到2013年3月18日,世界排名都是第一,甚至入選過《時代》雜誌百大影響人物。

更早之前,台灣還有撞球「漂亮寶貝」陳純甄在1999年衝上世界第一,羽球黃金女雙搭檔程文欣/簡毓瑾則在2009年登上過世界第一,隔年也有重登第一的紀錄。

網球則有謝淑薇在2013年奪下溫布頓、WTA年終賽雙打冠軍後,隔年登上世界第一,是台灣女雙第一人,詹詠然則在2017年與瑞士前球后辛吉絲搭檔,拿下含美網在內的9冠,當年10月23日登上女雙世界第一,連續待了33天。

周天成是目前在單項運動世界排名最高的男子選手,他上個月在印尼公開賽奪冠,之後又在泰國公開賽封王,積分大進補,本周世界排名從第三升到第二,創下本土選手紀錄。

台灣羽球男單過去最佳世界排名為1996年陳鋒的世界第二,但他是從印尼轉籍的選手,非台灣本土選手,周天成不但刷新個人紀錄,也成為第一位登上世界第二的台灣本土男單選手。

周天成積分8萬6698,和球王日本桃田賢斗10萬3118分雖還有一段距離,但挑戰「世界第一」不是夢,他認為,有實力自然可以達到這個位置,現階段提升實力、技術是最重要的。

周天成認為,「球王」不是可以強求得來的,他當然也希望自己可以「攻頂」,「還有很多小地方還需要改進,有一天,當這些問題都不見了,自然就有實力、資格,坐上這個位置」。

而上個月在T2桌球鑽石賽奪得男單冠軍的「桌球神童」林昀儒,目前在國際桌球總會(ITTF)8月最新的世界排名,已上升至13名,再寫生涯新高。

儘管還沒搶進前10,但林昀儒極被看好,年輕是他的最大優勢,技術也還有進化的空間,衝上世界第一不是夢;莊智淵在2003年12月曾搶進世界第三,是台灣選手至今最佳紀錄。

17歲林昀儒 桌球新一哥

下周才滿18歲的桌球小將林昀儒,在T2桌球鑽石賽馬來西亞站奪冠後,目前世界排名達13名的新高,也成為目前台灣的桌球一哥;國際桌球總會相當讚賞他的表現,拿他來與日本16歲神童張本智和相提並論。

林昀儒上個月在T2桌球鑽石賽馬來西亞站男單決賽擊敗大陸名將樊振東,國際桌球總會官網大幅報導,認為他的奪冠,已是向世界精英好手傳遞訊息。

在這次比賽,林昀儒擊敗不少名將;首輪拍落2016年里約奧運男單銅牌得主、日本名將水谷隼,次輪再以4:2淘汰里約奧運金牌得主、大陸名將馬龍,4強則以4:0輕取香港一哥黃鎮廷。

國際桌球總會官網報導中指出,16歲的日本神童張本智和,已是桌球強權大陸的最大威脅,但如今來勢洶洶者的挑戰者,再添一名,這個人就是林昀儒。

也有大陸球迷在網路上提醒各路好手,「要好好研究這位林昀儒,不要再跑出一位桌球界的戴資穎了」。

林昀儒年紀雖輕,已是台灣桌球一哥,他坦言會有壓力,「更困難的是要能維持住,誰打得好一點,就會被研究,只能盡力去克服」。

林昀儒已與不少世界前10名的好手交手,始終抱著「一場一場來」心態去面對,「每場比賽都盡自己最大努力」。

雖然已成桌壇新星,甚至被譽為「神童」,但林昀儒從不覺得自己是天才,「也許有一點天賦,但更多的是不斷的努力,各方面都需要加強」。

他說:「世界前50的選手都不好打,這次贏也不代表下次會贏,還是要自己表現好。」

林昀儒與鄭怡靜的混雙組合,目前世界排名第二,已獲得參加年終賽的資格,也有希望能拿下東京奧運門票,接下來他參加全運會預賽,17日過完18歲生日後隔天,前往捷克參賽。

戴資穎爭后座 先拚世錦賽首冠

戴資穎雖暫時卸下「世界球后」頭銜,但累積位居長達137周的寶座紀錄,短期無人可超越,且目前雖暫居世界第二,落後差距不大,世錦賽有機會再拚。

戴資穎3周前在印尼公開賽4強戰不敵山口茜,加上山口茜最終奪冠,讓兩人世界排名積分僅剩下495分差距,由於世界排名積分採過去52周賽事中積分最高的10場計算,戴資穎必須在日本公開賽至少挺進4強才有保位機會。

但戴資穎在日本公開賽8強戰輸給加拿大華裔女將李文珊,沒有積分進帳,且山口茜最後奪冠,上周擠下小戴,成為新任球后。

在日本輸球後,小戴在社群媒體限時動態發文,「好想知道自己怎麼了」,隨後也在臉書上謝謝教練、防護員、體能訓練師,「我相信自己需要有能力去克服種種困難」。

戴資穎另外謝謝所有人的陪伴和支持,也不忘加上一句,「還有我沒事」。

目前戴資穎積分9萬3930分,山口茜積分9萬1845,小戴暫時落後2085分。

世錦賽19日在瑞士巴塞爾開打,戴資穎名列第二種子,首輪輪空,次輪將碰上加拿大洪德里琪(Rachel Honderich)和香港葉姵延勝方,同在下半區的還有大陸何冰嬌、日本奧原希望、印度辛德胡。

2013到2015年世錦賽,戴資穎都無緣4強,去年世錦賽也在8強止步,個人生涯世錦賽首冠仍未到手,若今年能如願稱霸,將可拿到1萬3000分積分,有機會搶回球后。

曾是球后代名詞 曾雅妮沉澱中

一度是台灣世界球后的代名詞,但高球名將曾雅妮不但離位已久,且持續低潮多時,今年也因傷提前離開戰場,她勉勵自己,「相信有一天,天空會晴朗的」。

曾雅妮自2008年踏入LPGA戰場,2011年單季拿下7冠,是個人生涯的顛峰,這一年的2月13日,她登上女子高球世界排名第一,成為史上第6位世界球后。

台灣在國際主流運動的表現不算出色,曾雅妮成為第一位登上主流運動世界排名第一的台灣選手,當年帶來的轟動、話題性,不亞於在NBA引領「林來瘋」的林書豪。

但2013年3月18日創建者盃後,曾雅妮卸下世界球后的頭銜,接續在各大賽的表現也每況愈下,世界排名節節後退;回憶過去,她坦言,「當時成功來得太快,根本沒做好準備」。

因為有著球后光環、壓力,曾雅妮想著要更進步,技術、心態都想學更多,「最後卻變得不像自己」,世界第一,和她漸行漸遠;今年初,曾雅妮在台灣女子高球賽擊出平標準桿的288桿,並列第35名。

儘管帳面成績還是不理想,曾雅妮認為自己的推桿狀態愈來愈好,但之後在3月的LPGA起亞精英賽,她只打了首輪就因傷退賽,直到7月中旬才透過臉書向外界表示,要提前結束賽季。

曾雅妮受傷之後,雖嘗試繼續比賽、練習,但經過醫師診斷與治療後,希望她能休息一陣子,好好養傷,曾雅妮只能向關注她的球迷致歉,「很抱歉讓大家擔心了」。

曾雅妮表示,在醫生建議下,今年將暫停比賽,把身體調養好再重新出發,她坦言,突如其來的傷勢影響到心情,「好像在要起飛時,突然來個龍捲風,所以必須要停飛了」。

但曾雅妮也表示,「或許這也是老天爺再給我一個機會,重新調整自己」,她很感謝大家對她的關心,也允諾會好好照顧自己。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