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最前線】 愛的小卡

文/彭美玲 |2019.08.09
1254觀看次
字級

文/彭美玲

學生要畢業了,請大家說說小學六年級印象最深刻或開心的一件事。有人說是開同樂會、有人說是班遊、有人說是中午點歌……但是有更多小朋友說,是老師寫的一張張愛的小卡。有人從第一張開始蒐集,竟然有二十張左右,也就是平均約兩個星期就收到一張愛的小卡。

愛的小卡都寫些什麼?

首先是表達祝福,如生日快樂或希望孩子考試順利等;第二是看到孩子的進步,如自理能力或學業有進步;第三是看到孩子的貢獻,如掃地特別認真、教同學功課、上課時積極參與等;第四是肯定孩子的特質、能力及老師的認可,如早自習專心晨讀、很有耐心地幫助同學,或是原本容易動怒,但是努力學習控制等等。

愛的小卡寫的都是正面積極的鼓勵,因為我深信,每個人都需要被看見,也期待被看見。愛的鼓勵,可以讓孩子發掘自己的優點、變得更有自信;家長看到小卡也會很開心,親子關係更為融洽;更棒的是,愛的小卡在班上產生善的循環,學生之間也會寫卡片祝福彼此。

我喜歡看到孩子們翻開聯絡簿、看到愛的小卡時喜悅的表情,我想,我會繼續寫下去。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