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逸饗蔬食】日晒什菇

文/林乃光 |2019.08.03
2380觀看次
字級
日曬什菇 圖/容橙
什菇炊飯 圖/容橙

文/林乃光

在夏日裡,陽光炙熱難耐。客廳朝西的陽台,在夏日裡花開得少,但仍是綠意盎然,樹蘭與茉莉輪在日夜送出幽香,多肉植物在使君子的蔭下等待越夏,午後陽光閃耀地從陽台灑進客廳裡,此時我會多多利用這充分的陽光做點什麼?

從好朋友美麗那兒得知,舞菇經過日晒,風味會改變,變得更美味,所以在有陽光很好的三日裡,我會晒晒舞菇、鴻喜菇、美白菇,晒三日就乾透了,密封收進冰箱,與乾香菇保存方式相同,要烹調時,沖洗一下、泡軟,炒菜、煮湯、紅燒都有好滋味。

我特別喜歡用這些什菇乾做炊飯,搭上在端午後白露前的麻竹筍絲,風味更是鮮美。

住家附近市場裡有位年輕又陽光的男生,賣著各類的菇菇,他的攤位在這市場原本是較其他甬道的人潮少的,所以生意比較不佳,自從這位陽光男生來了以後,跟幾個攤位熱絡了,攤商之間互動強了,竟成了這市場最亮的點,大家生意都一起變好了。他賣的菇類貨色也齊全、東西也新鮮,也總是賣得價廉物美,所以我都會來到這裡挑選各式菇菇。有一次我早來了,市場沒什麼人,他問我說:「大姐,為什麼你那麼喜歡買『舞菇』呢?」他左右看看沒有人,小聲的跟我說:「我覺得沒有很好吃耶!」我愣了一下,不知道如何跟他說,舞菇要有特殊的做法才會發揮出它的香氣而變得很好吃;所以笑笑地跟他說:「等我把方法寫出來,再來讓你文宣一下吧!」

什菇炊飯

食材:

舞菇、鴻喜菇、美白菇干各半包量。麻竹筍切細絲約2碗、薑絲適量、米2杯、水2杯、醬油1大匙、鹽、胡椒粉適量

作法:

❶以少許油,小火慢炒筍絲至熟軟備用。

❷舞菇、鴻喜菇、美白菇乾以清水沖洗一下,泡水5分鐘備用。

❸米洗淨,用水2杯浸泡半小時。

❹以厚底鍋或陶鍋,加少許油,炒香薑絲、菇干,淋下醬油,即可下米與泡米的水和炒好的筍絲,蓋上蓋子中火煮滾後,轉小火煮15分鐘,熄火再燜20分鐘即可。

品味小撰

泡菇的水加入一起煮更好,只要米與水的比例要1:1,如果喜歡軟一點的飯,可以多一點點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