戀戀花語林文莉彩築桃花源

文╲周蘭君 |2019.08.03
2912觀看次
字級
林文莉揮彩筆歌誦花草山水。圖╲周蘭君
林文莉的繪畫風格擅於融會東西之長。圖╲周蘭君

文╲周蘭君

出身於蘭陽的藝術家林文莉,從小生長於純樸自然的五結鄉間,歲時的更迭伴隨萬物的消長,在她的眼中,無處不是綺麗風景,深深觸動著她感性的心靈,藝術的種子悄悄在她心中發芽!

美麗家鄉 夢想萌芽

阡陌縱橫、水氣氤氳的蘭陽平原,好山好水滋養出薈萃的人文風貌。身為農家孩子,林文莉從小就必須協助食指浩繁的父母持家照顧弟妹,農忙時節也經常要下田參與農事。常與自然為伍的她,看到鄉村的景致、花花草草的野趣,在在令她著迷不已。她自小就非常歡塗鴉,看到卡通演出萬里尋母的感人劇情,她就拿了畫本跟著畫,待卡通播完,也畫完二、三大本的畫冊。

國中時雖然一般課業平平,美術表現卻一枝獨秀,是校內校外繪畫比賽的常勝軍。當不經意看到報紙上同為宜蘭人的藝術名家藍蔭鼎的水彩畫作,驚歎於藝術家的彩筆,竟能把自然界中的山光水色,譜寫成如此唯美的篇章,在深深折服之餘,她常常模仿自學,渴望走上鑽研藝術之路,但因家境關係,不允許她繼續升學,更別說朝向繪畫之路發展,這個夢想,她只能暫埋心底。

商場女傑 急流勇退

早早當家投向職場,多年的努力讓林文莉的事業版圖不斷擴大,她經營服裝生意有聲有色,但始終沒忘記當畫家的夢,常常在經過書畫店便會停下腳步,進去買紙墨畫硯,並利用餘暇常去看畫展,也常臨摹名畫,從未忘情……

三十歲那年,林文莉決定重新調整人生的方向,她毅然結束所有事業急流勇退,拾起畫筆拜師學藝,她逐步精進,回歸正統學院訓練,如願考入台灣藝術大學,得到許多名師指點與啟發,學然後知不足,她不斷策勵自己精益求精更上層樓,繼而再進入國立台灣藝術大學書畫藝術研究所碩士班深造,畢業後舉辦過十六場個展,十餘場聯展,並持續教學、創作迄今。

花仙轉世 為美代言

毅然走上專業藝術創作,其實是條不歸路。她笑稱,自己憑的就是一股傻勁,因為從繪畫中得到精神的富足無可比擬,而她最愛著墨的素材,就是自己最熟悉的鄉間景物。她將畫室設於石碇郊區,隨時方便寫生觀察,找尋創作靈感,在她筆下,充滿了對土地的眷戀與對故園的深情,尤其花草植物更是她樂此不疲的創作主題,她笑言自己說不定是花仙子轉世,此生註定為花代言!

林文莉的繪畫風格,帶有女性獨有的細膩與柔美。有時,她用「寫生」具象呈現,有時則以「幻想」來表達意境。她善於將東方的書法、線條、墨韻、虛實、濃淡等,以及西方的美術觀念如構圖、造型、色彩等,將兩者綜合融會應用於創作中,特別是傳統水墨畫的雙勾、沒骨相互搭配,以及西方組合式的幾何構圖多媒材版畫轉印的技法,都巧妙運用。

林文莉對於生於斯長於斯的土地,更不時散發著悲天憫人的胸懷,藉由畫作追憶過往的美好時光,更以寶特瓶化身絲瓜變奏曲,代表對環境遭受破壞無聲的抗議與不捨……

除了平面媒材,她也著迷於陶藝的立體之美,將生活片段以繪畫手法鐫刻上立體的陶坯,表現不同的質感與張力,加上釉藥與溫度交融淬鍊出絢麗獨特的美感,林文莉將繪畫與泥土結合,傳達出藝術家對這片土地不變的熱愛及珍惜。

喜遇知音 情緣綿長

投身藝術倏忽超過二十餘載,林文莉感恩一路上多有良師益友給予提攜,更有幸結識不少知音伯樂。例如國內化工業界的佼佼者長興材料的總裁高英士先生,就與她因畫結為忘年知交。長興材料化工長年回饋社會,捐助多所大學獎學金、捐建圖書館,貢獻社會深遠。總裁平日雅好人文藝術,成立藝文中心更是他多年的心願。

高英士偶然見到林文莉的畫作至為欣賞,賞心悅目之餘更感動於每幅畫中蘊含著台灣無窮的生命力,於是有心將林文莉創作完整收藏。今年二月,長興藝文中心正式於高雄揭幕,開館第一檔展出,就以林文莉「戀戀花語創作展」作為首展,展期長達半年至八月三十日止,此展得以一窺林文莉一路走來蕙質蘭心之創作風貌。

能得到高齡九十餘歲總裁的知遇之情,林文莉點滴於心,她笑說心情錯綜複雜,有欣慰有歡喜更有不捨,不過轉念一想,就像把女兒嫁入豪門,不僅日後能受到良好照顧且會備受疼愛,一切就此釋懷。

割捨了一段以青春織就的丹青輝煌,林文莉有信心,將迎向另一創作高峰,心中的桃花源終將花團錦簇,藝術之花將再開展奼紫嫣紅一片……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